BP世界能源展望:中国正值能源低碳转型关键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清 上海
2017-03-30 13:22

2015~2035年,全球能源需求预期增长30%左右,年均增长1.3%。

3月30日《BP世界能源展望(2017年版)》(简称《展望》)在北京发布。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表示,“全球能源格局正在改变。传统的需求中心正在被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超越。”

《展望》指出,2015~2035年,全球能源需求预期增长30%左右,年均增长1.3%。然而,能源需求的这一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全球GDP年均3.4%的预期增长速度,这反映出了由于技术进步和对环境的关注使得能效得到提升。

由于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和全球对提高能效的重视,全球能源强度下降的速度预计将加快。几乎所有的新增能源需求都来自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其中,中国和印度加起来占增长的一半以上,而中国将是最大的能源增长市场,尽管其可能会在展望期末被印度超越。

虽然预计未来二十年非化石燃料将占能源供应增长量的一半,《展望》预测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仍将是拉动世界经济的主要能源来源,占2035年能源供应总量的75%以上,而2015年这一比例为85%。其中,天然气是增速最快的化石能源(年均1.6%)。

尽管在展望期内石油需求预期将逐渐减缓,但仍将以年均0.7%的速度增长。从目前到2035年,所有石油需求增长均来自新兴市场,中国市场占一半。

 

全球能源需求明显低于GDP增长

 

戴思攀称,到21世纪30年代,石油需求最主要的增长来源将不会是汽车、卡车或飞机动力用油,而是塑料和织物等其他物品的生产,这一现象和过去相比的确是一大变化。

由于全球汽车使用量翻了一番,汽车对石油的需求量为每天增加约400万桶。据预测,电动汽车的数量将从2015年的120万辆增至2035年的约1亿辆(约占全球汽车总量的6%)。《展望》构建了两个说明性情景,来考虑对汽车市场产生影响的出行革命: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汽车和拼车。

交通部门继续消费世界上大部分石油,2035年其全球需求份额仍接近60%。然而,到21世纪30年代初,石油的非燃料用途,特别是用于石化产品的生产,将成为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

戴思攀说:“电动汽车的影响,以及出行革命,将是与石油长期前景密切相关的关键不确定性之一。”

石油需求增速放缓与全球丰富的石油资源形成对比。《展望》推测,丰富的石油资源可能导致中东欧佩克、俄罗斯和美国等低成本的生产商利用他们的竞争优势,牺牲高成本生产商来增加市场份额。

 

天然气:有望形成全球市场

 

《展望》称,天然气需求的增长速度要快于石油或煤炭,年均增长率为1.6%。到2035年,其作为一次能源的份额将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燃料来源。在美国LNG增长的带动下,页岩气产量占天然气供应增量的三分之二。得益于鼓励行业和发电转型的能源政策,煤炭所占份额继续缩小,并向天然气转移。天然气主要增长来自中国、中东和美国。

在中国,天然气消耗量增长超过国内产量,因而到2035年,进口天然气占总消耗量的比重将从2015年的30%上升至近40%。在欧洲,天然气进口份额将从2015年的约50%上升至2035年的80%以上。

《展望》预测,到2035年,LNG供应将迅速增长,将占到天然气交易量的一半以上。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美国、澳大利亚和非洲的供应。由于当前开发的一系列项目正在进行中,这一增长的三分之一左右将发生在未来4年。

由于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供应增加,LNG增长预期会导致以美国气价为基准的全球一体化天然气市场的形成。

 

碳排放:减排明显,但与巴黎目标仍有差距

 

由于中国转向更清洁低碳的燃料,预计到21世纪20年代中期,煤炭消耗量将达到峰值。印度是最大的煤炭需求增长市场,其在世界煤炭需求中的份额从2015年的约10%上升至2035年的20%,增加了一倍。

而《展望》预计,全球碳排放量将以低于过去20年的三分之一的速度增长,年均增长率为0.6%,而过去20年的年均增长率为2.1%,这反映出能源效率和燃料结构的不断变化。

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这将是自1965年有记录以来,任一个20年中最低的排放增长率。然而,预计在此期间,能源使用中碳排放在基本情景下仍将增长约13%。这远远超过国际能源署(IEA)450情景的预测——即到2035年,碳排放需下降约30%才有机会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展望》引入了两个备选情景,以探讨更快地向低碳环境过渡的潜在影响。

《展望》还预计,可再生能源将是增长最快的燃料来源,年均增长率为7.6%;受太阳能和风能竞争力提高的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将翻两番。

 

中国:正值能源低碳转型关键期

 

“中国正值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时期,”BP中国区总裁杨筱萍指出,“我们希望充分应用BP深厚的专业知识和领先的行业技术,助力中国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并构筑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体系。”

《展望》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26%,占全球净增长量的35%。中国是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且是过去二十年世界能源增长的最重要的来源。但是随着中国转向更加可持续的增长路径,其能源需求正在改变。展望期间,中国能源强度年均下降3%,到2035年将下降45%,将向美国水平靠拢。

中国的能源结构也有可能在未来20年显著变化,由其变化的经济结构和向低碳清洁能源转型的政策决心所推动。特别地,虽然煤炭在过去40年提供了近三分之二的中国新增能源需求,但中国的煤炭消费量预计将在展望期间保持平稳。因此,煤炭在中国能源需求中的份额将从2015年的大约三分之二降至2035年的不到45%。

大部分减少的煤炭份额被可再生能源、核能和水电替代,它们在展望期内供应了中国一半以上的新增能源需求。这些燃料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总占比将从2015年的12%上升到2035年的超过25%。未来20年,中国将是可再生能源增长的最大来源,其可再生能源增量将超过欧盟和美国之和。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也大幅增长,其份额在展望期内几乎翻了一番、到2035年将达11%。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