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建华:中行全力支持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广州报道
2017-03-30 21:37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共同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如何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在峰会的“广东国际金融竞争力进化论”圆桌对话上,中国银行广州发展管...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共同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如何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在峰会的“广东国际金融竞争力进化论”圆桌对话上,中国银行广州发展管理部副总经理毛建华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规划的出台,叠加此前提出的“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广州提出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发展战略,现在已经形成了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毛建华称,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安排,中行专门成立了广州发展管理部,全力服务广州“十三五”规划,将进一步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优势,建设“枢纽金融”,借力“跨境金融”,依托“科技金融”,全力助推广州城市建设和转型业务发展。

以下为毛建华发言全文:

毛建华:谢谢主持人,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来自中国银行广州发展管理部。广州发展管理部是中国银行服务广州“十三五”的规划,助力广州经济建设各方面发展,专门成立的一个部门,专注于广州地区的业务发展。中国银行是国有四大行之一,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持续经营超过100年的银行,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也是最高的。

我们感受到广东省,特别是广州市,现在已经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大家看新闻和媒体报道,国家最近几个大的战略,包括粤港澳大湾区,还有之前的“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都在广州交汇,对于金融机构和各类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昨天广州市召开国际投资年会,再次强调指出广州要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要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科技创新枢纽。中国银行作为国有大行,理应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地发挥国际化和多元化的优势,支持广州各项战略部署的实施。怎么样去支持?根据总行的部署,我想可以从三个方面展开:

第一,大力发展 “枢纽金融”。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我感觉其实是践行创新发展的战略,而且是城市崛起和产融结合很有力的抓手。这个过程当中,必然会带来全球的的物流、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集聚。通过资金流的集聚和扩散,能够更好地带动整个社会经济各方面的发展。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方面,我觉得金融机构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市场机会。以中国银行为例,在支持“一带一路”方面,去年我们参加了广东省组建的广东丝路基金,服务“一带一路”全省重大配套基础建设项目,同时支持粤企沿着“一带一路”战略布局“走出去”的项目,并且已实现了投资项目的投放。

在自贸区方面,中行已经服务了南沙自贸区4500家企业,去年一年的业务量超过370亿元。我们为广州地区企业办理国际结算业务量超450亿美元,这个市场份额是同业最大的。随着枢纽网络城市的建设,我想金融怎么去支持配合,特别是广州市提出“三中心一体系”建设,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给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非常大的机遇。

第二,大力发展“跨境金融”。刚才也向各位嘉宾做了一个报告,中行的优势是跨境金融。总行提出我们做业务的国际化,首先是要有国际视野,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多元化平台的联动,将中银集团下的投行、基金、保险、证券等各方面平台联动起来,可以在跨境金融方面做很多工作。实际上从近年的发展来看,我们也感觉现在随着国内和国际市场不断地融合,之前做跨境金融,多数是单向的,近年来走向更加开放的双向发展,既有“引进来”,也有“走出去”,双向的流动越来越明显了。

实际上我们也在帮助企业走出去,更好地利用中行在全球的50多个国家的分支网络,和世界各地1000多家银行的3800多家分支机构建立的良好业务代理关系,通过这个网络帮助企业“走出去”。中行在广州市做了许多大的项目,如支持越秀集团收购香港创兴银行、支持省属大型企业收购澳洲、印尼的矿产项目等,还有港珠澳大桥项目,充分加强与中国银行粤港澳机构合作,包括和中银香港和澳门分行,牵头银团贷款等。我们相信,未来银行和企业在跨境金融方面大有可为。

第三,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其中包括了建设科技创新枢纽。目前全市科创企业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和窗口期,这部分市场也是非常广阔的。科技创新企业对于资金的要求,和传统的企业有很大区别,如对创业投资等股权融资需求更多。金融机构要怎样支持广州的科技创新企业?中国银行在这个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包括我们和广州市各级的科技部门合作,与政府财政扶持的财政资金有机地结合,已为100多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专项的支持,并且联动了一些其他的金融机构做一些投贷联动,我想接下来在这个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总之,“十三五”规划的贯彻实施,对广州市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我们会继续按照中国银行提出来的“担当社会责任”的战略目标,更好地服务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的顺利实施而努力奋斗。谢谢!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