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增长19%, 美国阔叶木对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出口创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梁励 广州报道
2017-03-31 07:00

“从1997年至今,我来到中国应该不下60次了。”麦克·斯诺(Michael Snow)说。从1999年起,他担任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行...

“从1997年至今,我来到中国应该不下60次了。”麦克·斯诺(Michael Snow)说。从1999年起,他担任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行政总监。在此之前,他是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的项目经理,主要负责欧洲、东南亚以及大中华地区的项目。

该委员会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并在六个国家及地区设有区域办事处,其会员包括上百家的美国阔叶木出口商及主要的美国阔叶木产品贸易协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处成立于1992年,负责美国阔叶木出口的最大目的地,其中大中华市场已连续7年成为最大的海外市场。

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阔叶木在东南亚及大中华区的出口量再创新高,年增长量高达19%,出口额达19.3亿美元,占美国阔叶木全球出口额的55.2%,中国则是最大的买家。

大中华地区进口势头强劲

“目前,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硬木生产国和出口国,而中国是最大的硬木进口国,所以中美两国在硬木贸易上存在很大的互补性。”麦克·斯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2016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硬木板材总市值达到了16亿美元,这个总额超过了28个欧盟成员国的进口总和。全美硬木板材的产量每年约60%用作出口,这其中又有约60%是出口到中国的。对于美国硬木市场来说,中国现在是最大的进口国,也是最重要的市场。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阔叶木全球出口总值为35亿美元,年度增长7%,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地区分别占全球出口46.9%及8.3%。美国阔叶木板材出口到大中华区的总值为12.1亿美元,年度增长22.5%; 原木的出口总值为4.17亿美元,年度增长29.1%。

如此可观的增幅主要得益于中国大陆的强劲表现。2016年美国阔叶木板材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总值增长24%,达到11.9亿美元,而原木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总值增长了32%,达到4.04亿美元。美国单板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总值则持续下降至980万美元,同比下降5%。中国分别占美国阔叶木板材及原木全球出口总值的 52.8%及56.4%。

“从历史传统来说,包括广州、上海、天津在内的这样一些沿海城市,历史上就是美国硬木在中国区域最重要的市场。现在,市场的渗透率已经拓展到了二线城市,青岛、成都、南宁、重庆都已经开始成为我们重要的中国区域市场。”

在麦克·斯诺看来,这种变化源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早些年,我们将木材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这些沿海城市,在这里把它们生产成家具、板材,但生产出来的这些成品最后出口到美国、欧洲以及日本市场。当时,(中国)国内对于这些成品的消费量是非常小的。但是,我们现在看到这些板材出口到中国,生产成为家具等终端产品以后,在(中国)国内市场对它进行消化。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有大量的楼宇,不管是商用、住宅,还是我们看到的酒店,这些楼宇的建设消耗了大量的板材,因此现在出口到中国的木材,生产后的终端品,最终的成品是在中国国内就消化了。”他说。

越南正扮演当年中国的角色

虽然去年美国阔叶木在东南亚及大中华区的出口量创了新高,但这并不代表东南亚地区所有国家都成上升趋势。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整个东南亚去年的美国硬木进口额是2.9亿美元,其中马来西亚进口额上升2.7%至 2770万美元,上升主要由单板带动, 其年度增长为 34%;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分别比去年下降0.9%和0.6%;越南是东南亚及大中华区的第二大市场,虽然板材和单板年度增长分别为2%和5%,但整体来说年度增长为负增长,下跌3.8%至1.99亿美元;其他市场,如新加坡和菲律宾,分别下降34.9%和7.9%。

“目前东南亚最大的进口市场是越南。”麦克·斯诺说,“我刚才讲到了,十到十五年前,我们把板材出口到中国生产,成为一个终端产品后再重新出口到欧美、日本这些市场,现在扮演当年中国角色的是越南,我们把这些板材出口到越南,越南把它加工成为成品,再出口到其他市场。”

在他看来,越南在这方面的发展轨道跟中国非常类似。目前来说,越南主要发展其出口市场,在出口市场日益规模化、工业化以后,会催生出越来越多越南的中产阶级。在越南中产阶层收入增加、支付能力上来以后,其国内对这些木材的终端产品的消费能力就会提升。“我觉得不光是越南,包括柬埔寨、缅甸在内,都会沿着类似的轨道发展。”(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