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考核要起到约束融资增长的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阳觅剑
2017-03-31 07:00

临近季度末,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成了焦点话题,被认为是当前一段时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主要原因。SHIBOR数据显示...

临近季度末,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成了焦点话题,被认为是当前一段时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主要原因。SHIBOR数据显示,3月下旬以来,隔夜品种的利率大部分时间都维持在2.5%上方,1月期大部分时间维持在4.3%上方。

MPA考核是从之前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而来,2016年开始实施。MPA从七大方面十多项指标对金融机构的行为进行多维度的引导,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和防范系统性风险。七大方面中,最重要的是资本充足率与广义信贷。与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相比,MPA将对狭义贷款的关注拓展为对广义信贷的关注。在2016年的MPA评估中,银行广义信贷的范围包括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以及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资金运用类别(不含存款类金融机构之间的买入返售)。银行表内资金运用绝大部分已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

2017年一季度的MPA考核广受关注,是因为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了广义信贷范围。在具体操作上,央行将表外理财资产在扣除现金和存款之后计入广义信贷,对新的广义信贷余额同比增速进行考核和评估。如果某个金融机构的广义信贷增速太快(对比M2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预期目标增速),就会在这一项上得到一个低分,影响其MPA考核结果。如果该金融机构被归类到C档,其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的利率就会降低,通过SLF、MLF等渠道获得央行再贷款的资格也会受到限制。

近年来,表外理财已经成为银行体系资金运用的重要渠道,增长远远快于信贷。2014年和2015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资金余额的增速分别为46.68%和56.46%。目前尚未披露2016年底理财资金余额的准确数据。但半年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6.28亿元,较年初增长11.83%。由此推算,2016年理财资金余额增速仍然快于当年人民币贷款余额13.5%的增速。那么,表外理财被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必然会使金融机构的广义信贷增速上升。金融机构为了得到一个较高分数,就要压缩其他资产的规模。

最有可能压缩的是对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放款项及买入返售资产。这就会使非存款类金融机构获得流动性变得困难。因此,市场认为季末的MPA考核是当前流动性紧张的主要原因。也因如此,一部分人认为,季末MPA考核结束之后,市场流动性会重新变得比较宽松。

但是,MPA考核可能只是当前流动性紧张的部分原因,甚至不是主要原因。实际上,去年一季度的MPA考核并没有导致流动性明显收紧。而当前流动性紧张,更突出地体现为1月期和3月期的SHIBOR上升,而隔夜和7天的利率上升并不明显,这是MPA考核不能完全解释的。相比去年11月末12月初(当时也出现了流动性紧张),现在隔夜和7天的SHIBOR只上涨了20多个基点,而1月期和3月期的SHIBOR上涨了100多个基点。这段时间,金融机构的同业存单收益率在4.5%左右,显示金融机构对期限较长资金的需求量大。这种状况表明,金融机构对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变宽松并不抱有乐观预期。

央行主动收紧流动性,应该是当前流动性趋紧、市场利率上行更重要的原因。央行在1月底2月初将MLF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调10个基点,3月16日又将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再次上调10个基点。自上周五以来,央行连续五天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说明,央行认为当前的流动性松紧程度、市场利率水平是合适的。那么,季末MPA考核之后,有很大可能仍然是这样的状况。

这显示了央行坚持“稳健中性”的决心。只有坚持稳健中性,适时适度收紧流动性,MPA考核才能真正起到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作用,在目前形势下,就是要约束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使它们的增速降下来。只有MPA考核,而不收紧流动性,其实是约束不了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这从去年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来。另外,要增强MPA考核的作用,还需要降低对金融机构广义信贷增速“超标”的容忍度。(编辑 张立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