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和同业弱了,哪里现盈利出口? 5家上市银行管窥2016赚钱门路之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7-03-31 07:00

几乎所有银行都面临贷款收入下降的情况。2016年报显示,交行、招行、中信、江苏和无锡农商2016年贷款利息收入降幅分...

几乎所有银行都面临贷款收入下降的情况。

2016年报显示,交行、招行、中信、江苏和无锡农商2016年贷款利息收入降幅分别为11.28%、6.05%、2.84%、9.08%和8.64%。

银行经营在大环境的重重压力之下,赚钱之道发生微妙变化。

在已披露2016年度报告的银行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别选取了一家国有大行(交通银行)、两家股份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一家城商行(江苏银行)和一家农商行(无锡农商行)来看银行收入结构之变。

钱从哪儿来?利息收入占比普遍下降,从原来的70%以上向60%靠近,增速明显低于非利息收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

再细究利息收入,贷款、同业存拆放和买入返售类资产收入下降幅度非常明显。应收款项的收入则有一个明显的提高。在“应收款项”中隐藏的秘密,主要是银行自营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简单理解,就是银行表内贷款做不了的类信贷项目。

以江苏银行为例,2016年长期应收款项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490.26%,占总利息收入比重从0.31%提升至1.79%。

有接近监管层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表内自营的非标投资值得关注。据银监会披露,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总资产规模已超230万亿元。该人士还表示,表内自营投资非标规模约在20万亿元以上。“表内自营投资也有相应风险计提标准,但和贷款最大的不同是没有五级分类,所以没有相应的拨备,这块资产风险的大小可能在某种程度是被低估的。”

贷款和同业存放赚钱大不如前

几乎所有银行都面临贷款收入下降的情况。

2016年报显示,交行、招行、中信、江苏和无锡农商2016年贷款利息收入降幅分别为11.28%、6.05%、2.84%、9.08%和8.64%。

其中,普遍情况为公司贷款和票据贴现的利息收入同比减少,个人贷款利息收入同比增加。从各类贷款平均收益率来看,基本上都有1-2个百分点的下降。因此,个人贷款利息收入同比增加,和个人贷款余额增加的关系更加紧密。

以招行为例,2016年贷款总的平均收益率为4.92%,比2015年下降约1个百分点。其中,零售贷款平均收益率虽然下降超1个百分点,但还是保持在了6.06%的相对高位,而票据贴现平均收益率则从2015年的4.04%降到了2016年的2.06%。

除了贷款之外,无论是大行还是小行,同业存放和拆放,以及买入返售资产的收入也普遍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且下降幅度较大。

江苏银行年报显示,2016年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利息收入同比下降36.45%,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收入同比下降79.93%,拆出资金收入同比下降12.91%。无锡农商行存放同业款项和拆出资金收入分别减少48.93%和89.16%。中信银行买入返售收入降幅也达78.56%。交行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收入同比降幅为34.13%。

收入下降和收益率下行息息相关。

招行年报显示,2016年同业存拆放和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平均收益率为2.29%,比上年下降了1.37个百分点。

不过,可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贷款本身依然是银行最赚钱的资产。江苏银行年报显示,贷款的平均收益率为4.93%,投资平均收益率为3.88%。交行的贷款平均收益率为4.75%,证券投资平均收益率为3.71%。

应收款项收入大增

投资类资产究竟有多赚钱,各家银行差异较大。投资一般包括债券、存款证、同业存单和各类资管资产,包括银行理财、信托计划和资管计划等。

中信银行年报显示,2016年投资类资产收入同比增长18.53%,主要得益于投资余额增长了31.75%。交行的情况类似,证券投资收入同比增长28.61%,主要也得益于证券投资余额增加了6218亿元。

相对的,招行和江苏银行的投资利息收入同比均减少,降幅分别为5.09%和88.23%。招行年报显示,2016年投资平均收益率为3.52%,较上年初下降了0.58个百分点。而江苏银行年报解释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是因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收益减少。

细看江苏银行的年报,利息收入中,债务工具投资一项占比仅次于贷款(50%),占到40%,收入同比增幅为41.25%。有银行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所谓债务工具投资,主要包括投资的持有到期债券。

无锡农商行则明显采用了和江苏银行不同的投资策略。其年报显示,由于提高了可供出售类债券、理财产品的规模,2016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入同比增幅高达129.14%。而减持持有到期债券后,持有到期投资收入同比减少了37.57%。

另外,在生息资产中,应收款项值得关注。

计入“应收账款”项下的包括银行自营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简单理解,就是银行表内贷款做不了的类信贷项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5家银行年报发现,该项资产无论从规模还是收入贡献上都有引人注目的表现。

以江苏银行为例,2016年长期应收款项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490.26%,占总利息收入比重从0.31%提升至1.79%。无锡农商行的应收款项类投资收入同比上升77.98%。

据银监会披露,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总资产规模已超230万亿元。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表内自营投资非标规模约在20万亿以上,相关投资业值得关注。“表内自营投资非标也有相应计提标准,但和贷款最大的不同是没有五级分类,所以没有相应的拨备,这块资产风险的大小某种程度可能是被低估的。”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