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追踪上海企业空间流动,区域投资热度一目了然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3-31 10:39

“利用大数据看空间流动,了解不同企业的地区分布。”

3月30日下午,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办公租赁平台办办网,发布 2016年“上海企业空间流向指数”。

据办办网董事长胥雪瑾介绍,2016 年,上海商办市场及产业园区有多个项目相继入市,总体量环比增长约4%,物业总面积约1.2亿平方米。其基于平台数据,考察了市场供给空间总量、企业需求空间增量、市场供给空间增量、企业空间成本、区域关注度、区域活跃度和服务机构数及各项环比等7大类14个指标。

那么,上海的企业都爱扎堆去哪儿呢?

办办网总经理曹建成介绍,作为上海经济总量最大的浦东新区,拥有最多的办公项目面积,成为企业发展空间总量指数的冠军,不过,因为浦东地域辽阔,分摊到的空间价格反而不高。

IMG_5698.JPG

作为浦西的核心CBD,黄浦区在合并卢湾区后,企业办公成本登顶上海第一,同时区域关注度拔得头筹,而闵行、宝山、杨浦这三个地区因为企业需求提升,2016 年租金增长最显著。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16.36.png

而在区域活跃度上,2016 年徐汇区的活跃度居各区之首,同时,宝山区的活跃度增长最快,而黄浦、静安等区域在企业入驻率逐渐趋向饱和的影响下,活跃度明显下降。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18.40.png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18.59.png

从服务机构数来看,传统商务区徐汇区拥有最多的线下经纪网点,青浦区由于有大量新项目入市,并且受大虹桥热度影响,开始受到机构关注。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19.10.png

综合以上指标,浦东新区、徐汇区、静安区分列前三位。而今后,“上海企业空间流向指数”将每季度发布一次。

上海企业空间流向指数前10名(2016年)

屏幕快照 2017-03-31 上午10.19.55.png

(作者:朱艺艺 )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