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首次回应与一汽技术合作细节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7-03-31 17:55

“双方的合作将侧重于基础前瞻技术研究,形成统一的基础平台,在这样的基础平台上,双方将生产各自的产品,产品落地不一定同步。”夏洪特别强调。

1.jpg

3月29日,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首度公开回应,东风与一汽集团的合作只是技术层面,其他事宜“无探讨,不计划”。

两天之后,东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夏洪,在东风风神AX4首秀媒体见面会上,首次回应东风与一汽技术合作的一些细节。

“一汽将与东风联合开展前瞻共性技术中心研究,共担风险,降低成本。还将充分利用国内外研发资源,突破企业与外部资源合作研究的现有模式。就技术研发体制和机制进行创新,实现1+1>2。”夏洪表示。

东风与一汽的技术合作将围绕超低碳、零排放、信息化、智能化和汽车智能制造五个方向展开,运用新一代高速快充电技术、感应式高效率充电技术等十个技术,以完成中国绿色汽车工程和中国智能移动工程两个工程。

双方合作的重点在于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三个主要部分。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将是东风与一汽技术合作创新中心的主要课题,目标是形成支撑L3级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架构和基础软硬件平台。

另外,东风与一汽将共同研究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关键技术,开发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支撑两公司燃料电池车型的开发。

此外,还将通过对汽车轻量化设计、模拟、材料、工艺技术的研究,寻求质量、性能与成本间的平衡,形成先进的轻量化技术平台。

“双方的合作将侧重于基础前瞻技术研究,形成统一的基础平台,在这样的基础平台上,双方将生产各自的产品,产品落地不一定同步。”夏洪特别强调。

今年2月17日,东风汽车与一汽集团公司签署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左茂轩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