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净利润303.88亿增2.74% 拟设直销银行、信息科技等子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香港报道
2017-04-01 07:00

“2017年的重头工作不是资产规模的增长,而是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在业绩发布会上,光大银行副行长卢鸿表示。3月30...

“2017年的重头工作不是资产规模的增长,而是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在业绩发布会上,光大银行副行长卢鸿表示。

3月30日晚间,光大银行披露2016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度光大银行营收940.37亿元,同比增长0.94%;净利润303.88亿元,同比增长2.74%。不良余额287.0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3.27亿元,不良率1.60%,比上年末1.61%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2.02%。

3月31日,张金良携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对投资者和分析师关注的问题一一解答。

集团内部资产联动总额破万亿

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年报显示,光大银行2016年净利息收入652.88亿元,同比减少11.71亿元。

在利差不断收窄、银行业同质化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光大银行如何应对?

在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首度提出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和特色化的转型方向,并在去年9月份的董事会上写入光大银行五年发展规划。一年过去,转型成果如何?

“转型不是一蹴而就,出现显著成效需要3-5年时间。”张金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这一转型方向已经在全行形成共识并在积极推进。

尤其在综合化方面,光大银行成立大资产管理委员会,将传统银行信贷、资管、同业、投行、租赁、基金等业务整合打通,到年末大资产业务规模达2.7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600多亿元, 是上年同期规模的1.55倍。作为全牌照金控集团光大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光大银行加大与集团其他子公司合作,如工资代发、交叉销售、代客资产管理等,集团内部联动总金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集团内部联动也将是今后综合化经营的重要方向。

特色化方面,光大银行希望通过市场化机制,筹划成立资产管理、直销银行、信息科技、消费金融等子公司,实现差异化竞争。以直销银行为例,光大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介绍,光大已在去年向监管提出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的申请,希望以新机制给特色产品和模式带来新活力,目前正在和监管积极沟通中。

轻型化主要体现在轻资产和轻网点两个方向。

张金良介绍,光大银行大力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如中间业务和资本占用较低的零售贷款业务。光大银行2016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81.12亿元,同比增加18.11亿元,成为拉动营收增长的重要力量。净利息收入占营收的69.43%,下降1.91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 29.89%,同比上升1.66个百分点。零售贷款增幅加大,当年个贷投放金额2338.01亿元,比上年多投放686.56亿元,增长41.57%。

张金良表示,十分看好资产证券化业务在中国金融市场的潜力,可以让占用资本的资产流动起来。去年准备的资产证券化工作已在今年1月份落地首笔正常贷款ABS,规模达100亿元。

轻网点上,光大明确网点面积不要太大,侧重小而精,少量建设一些大型综合性网点。

智能化是要打造网络里的光大银行。张金良介绍,2016年是光大个人客户增长最多的一年,1000多万新增客户中有373万户来自直销银行——阳光银行;云缴费平台支持缴费项目上千项,手机银行客户2691万户,可比同业排名第二。同时也在加快物理网点智能转型,加快线上对线下业务替代,2016年末电子银行柜面业务替代率达95%。

资本补充衔枚疾进

“2017年的重头工作不是资产规模的增长,而是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在业绩发布会上,光大银行副行长卢鸿表示。

2016年起,央行采用宏观审慎管理评估体系(MPA)取代过去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从资本、流动性、资产质量、信贷执行等七方面引导商业银行自律管理。

2016年末,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8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21%。卢鸿介绍,2016年光大银行四个季度中MPA考核都处于中上水平,MPA考核也对银行经营管理带来积极作用。一是信贷规模比过去更加均衡稳健,没有大起大落。年报显示,2016年末光大贷款余额17952.78亿元,同比增长18.61%。2016年光大加大信贷结构调整,进行差异化管理。将表内狭义信贷与表外广义信贷打通进行统筹管理。支持国家重点项目投放,同时对产能过剩领域总量压缩,有序化解风险。营业收入、净利润获得稳定增长。

二是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光大强化了核心存款的核心地位,2016年核心存款在总存款占比提高了7.7个百分点。在资产方面,管理好资产负债久期,增加全行流动性储备资产,同时满足流动性安全的要求。

三是在资本管理方面,更加重视资本约束。在2016年的五年战略规划中,光大银行对资本补充提出明确要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在3月份,光大银行才分别发行了28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和300亿元的A股可转债以补充资本,并拟发行优先股进行资本补充。此外,光大银行也更重视资本配置考核和管理,逐步加大资本节约型业务,通过内源性增长多渠道补充资本。在股价合适时机,可转债可以转化成核心资本。

“总体感觉是,顺应MPA考核要求,银行能自觉主动进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使得经营更加稳健、规范,流动性指标得到保障。把MPA管理理念嵌入日常经营管理中。”卢鸿表示。

2016年末,光大银行不良率1.60%,比2015年末1.61%下降0.01个百分点。银监会披露的2016年银行业不良率为1.74%,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良是否已经开始企稳?

光大银行副行长姚仲友表示,2016年一方面处置不良资产373亿元,在新的不良生成方面,通过调结构、强化准入审查取得较好效果,内部强化全流程的资产质量监测督导。不过他表示,从趋势上看,不同地区表现不尽相同。“会在思想上始终高度重视,保持谨慎态度。”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