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的底气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2017-04-01 07:00

谭楚丹2013年,笔者与同事曾暗访顺丰多个办公区域,从总部到中转场,再到营业网点,试图揭秘这家低调的快递龙头:它...

谭楚丹

2013年,笔者与同事曾暗访顺丰多个办公区域,从总部到中转场,再到营业网点,试图揭秘这家低调的快递龙头:它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如何对其定义?

在快递行业愈演愈烈的竞争中,我们曾经发问:顺丰直营模式如何扛得住?电商市场中,如何拼出一片天?

随着顺丰在今年2月登陆资本市场,顺丰的运作蓝图浮出水面;而在3月的上市公司调研中,高管亦向笔者给出了对顺丰的定位,“顺丰是一家基于物流,以科技驱动的服务性企业。”公司助理CEO陈飞这样告诉记者。

从直营模式说起,顺丰铺设近13000自营网点,设有36架自营全货机机队,1.5万辆车,12个枢纽级中专场,直营模式旨在追求服务质量和实现时效承诺。

支持每天物流、信息流、人流、现金流高速运转的秘密武器,则是顺丰自主研发的运营管理系统,它包括了订单管理系统、分拣支持系统、时效管理系统、指挥调度系统。

当快递小哥用类似POS机器的“巴枪”录入快件信息以后,这单票件便开始了快递之旅,它将会经过中转场、分拨中心,这笔运单的信息能在信息运作系统中实时调出查看。

据公司投资者关系总监陈希文介绍,目前巴枪已经到了第六代,新一代巴枪与Iphone相似。“未来除了可以录入快件系统、打电话外,我们还想研发一种功能,就是结合当地的交通和天气情况,为快递小哥规划最优的收派包裹路线,便利员工更快完成任务,实现最大化的创收。”

智能化的系统管理,可以算出最优的“投入产出模型”,来解决快递业高峰低谷时产生的资源错配问题;同时让重资产的布点扩张也变得更为“精准”和“有效”。陈飞谈到,未来可以根据当地人口密度数据来分析其所需的快件量,最终判断是否设立网点或中转场,而这在过往靠的是人的经验。

支撑这块信息化领域研发的团队有超过2000人,2016年集团为顺丰科技开拓出新的办公区域,选址在深圳南山科技园,这里成为顺丰的大脑中枢所在。

顺丰注重的,是智能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公司在募投项目中继续以“重资产”方式布局的原因,只有抓准核心要素(土地、机队),才能做到“强干弱肢”,才能精准算出更优化的快递路由。

这是顺丰保证服务质量和实现时效承诺的根基,“只有直营模式才更加有可能做有温度、有时效、有稳定性的产品,客户愿意给出一定的溢价去得到保证质量的服务。”公司财务负责人兼副总经理伍玮婷表示。

溢价,在公司战略上的直接表现,是顺丰坚持定位“中高端”市场。

所以顺丰在切入电商市场后发现,公司与同行走的路并不一样。“我们提供快捷、稳定、高效的服务,我们希望这样的服务正是客户需要的,而客户也愿意为这种服务付出溢价买单,这才是我们的目标客户。”陈飞谈到。

亦是说,顺丰不会在电商拼“市占率”,他们只希望寻得“气味相投”的客户。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