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成上海自贸区下一步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7-04-01 13:56

2017年作为上海自贸区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今年5大主要任务中,摆在首位的就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在4月1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浦东新区副区长陆方舟表示将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重点是推进形成浦东新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先行区的总体方案和具体推进方案,再造政府管理体系、政府服务体系、政府组织体系和政府运行体系,构筑提...

2017年作为上海自贸区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今年5大主要任务中,摆在首位的就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在4月1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浦东新区副区长陆方舟表示将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重点是推进形成浦东新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先行区的总体方案和具体推进方案,再造政府管理体系、政府服务体系、政府组织体系和政府运行体系,构筑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先行区的“四梁八柱”,建立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适应的完整一级地方政府管理新模式。

陆方舟指出,要在五个方面重点突破,包括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完善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与浦东新区政府合署办公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在昨日公布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明确提到了深化大部门制改革。实际上,浦东在“大部门制”改革已有所经验。

陆方舟表示,浦东一直是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大部制也是浦东政府组织架构的特点和特色,如浦东市场监管的四合一、知识产权保护的三合一。但是大部制也有一定的空间,不可能是无限制的,现在也是根据打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先行区的要求,从整体性、系统性地设计,按照开放型经济的要求来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我们现在已经有所考虑,主要包括五个化和构建四个体系:治理主体的多元化、治理结构网络化、治理制度法制化、治理体系集成化、智立方是现代化;打造市场导向、社会共治的政府管理体系,智能便捷、系统集成的政府服务体系,横向协调、纵向协同的政府组织体系,依法行政、高效廉洁的政府体系。”陆方舟说。

金融改革一直是上海自贸区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此次《方案》提出,要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支持优质境外企业利用上海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吸引沿线国家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投资者投资境内人民币资产,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对此,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表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把上海自贸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投融资的中心,通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市场的深度合作,吸引境外机构和企业来上海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优质境外企业利用上海的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我理解下来,境外优质企业除了上市,目前更多可以利用债券市场。例如上个月俄罗斯铝业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完成10亿元熊猫债发行,用于采购中国国内设备,而其规模是100亿,通过熊猫债能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李军说。

此外,对标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上海自贸区还将加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

陆方舟表示,上海自贸区将积极推动落实“金改40条”,包括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国际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体系,集聚高能级金融机构。积极推动科技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服务业对民营资本和外资机构扩大开放,创新“一带一路”投融资服务。二是深化金融监管创新,重点是探索研究金融监管体制和制度创新,加快建立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和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市场金融业务监管协调和信息共享。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