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6年110家中国公司入围世界500强,亏损占比近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7-04-02 11:24

4月1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名(2016)》发布会暨中国跨国公司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入围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跨国公司为110家,数量上创下历史新高。然而自2013年以来,中国入围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中的亏损企业占比逐年增大,2016年更是创下19.1%的高点。报告表示,...

4月1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名(2016)》发布会暨中国跨国公司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入围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跨国公司为110家,数量上创下历史新高。然而自2013年以来,中国入围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中的亏损企业占比逐年增大,2016年更是创下19.1%的高点。

报告表示,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1995年中国跨国公司入围的数量较少,只有5家,2000年之后榜单上超过了10家,此后进入世界500强跨国企业的数量逐年攀升,2010年突破50家,2014年达到100家,2016年入围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为110家。

在入围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中,来自于内地的跨国公司数量占主导地位,数量增长明显,香港和台湾的企业数量增长缓慢。

报告认为,入围世界500强企业数量的增多表明了中国跨国公司在管理、经营等方面综合能力的提升,也体现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快速发展。

不过报告指出,亏损企业占比近几年也在不断攀升。2001年榜单中的中国企业开始出现亏损企业,2013年以来,中国入围世界500强企业中的亏损企业占比逐年增大,由11.6%扩大至2016年的19.1%,后者同样创下了历史高点。

报告称,中国入围企业多是资源性垄断和管制行业,其营业收入多取决于政策性的行业垄断,其经营利润为垄断收益或政策性补贴,而非其运营管理能力。2016年,中国石油行业和银行业的企业入围世界500强的分别是13家和10家,中国炼油业入围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为2059.92亿美元,而同行业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仅为1744.51亿美元;中国银行(商业储蓄)业的平均利润高达221.36亿美元,远高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平均利润最高的制药业,制药企业平均利润为84.19亿美元。

报告称,政府对银行业、能源业的严格管制,削弱了国内行业的竞争,政策性的保护弱化了企业核心竟争力的培育。中国入围企业的发展壮大,多是依靠国内市场的收益增多而壮大,走的是内生性发展的道路,而缺少适度竞争的国内环境,弱化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运营能力。无法培育企业应对世界经济危机的能力。

此外,大型国有企业缺少具有全球化韬略及卓越运营能力的企业家,中国跨国公司的发展急需培育与选拔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管理者。

报告认为,中国跨国公司大而不强,由大向强转变是中国跨国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此,一是需要给予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同等的待遇,营造公平的国内竞争环境,以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能力;二是需要营造适应企业家成长的内部外部环境,三是引导和鼓励企业以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来引领跨国企业的快速发展。

报告负责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表示,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国跨国公司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中国跨国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中国经济的对外交往已经从过去的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逐步转向技术、装备、资金的集成化出口路径上来。

他表示,中国产品和服务出口是基本目标,更高层次的目标和发展方向是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实现产品、技术、服务、标准和投资的一体化发展。而标准、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可以更好地带动中国资本、中国企业和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可加快国内优势富裕产业的转移和“走出去”战略的转型升级。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