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尖兵王伟中接棒许勤,任深圳市委书记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王帆 北京报道
2017-04-02 17:25

此次调任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特区,或与王伟中的科技背景不无关系。

4月2日下午,深圳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圳市委主要领导职务任免的决定。

近日,经中央批准,王伟中同志任广东省委委员、常委和深圳市委书记,免去许勤同志的广东省委常委、委员和深圳市委书记职务。许勤同志不再担任深圳市长职务,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办理。省委批准,王伟中同志任深圳市委委员、常委,免去许勤同志深圳市委常委、委员职务。

就在前一日,许勤刚刚被任命为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据了解,此次王伟中调任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特区,或与他的科技背景不无关系。

1984年,王伟中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此后长期在水电、水利、科技部门工作。他曾在科技部任职长达16年,从处级干部一直升至副部长。2014年山西省发生塌方式腐败之后,王伟中成为山西省委同时任命的5名新常委之一,担任省委常委、秘书长。

2016年10月,在宣布任命王伟中担任太原市委书记的太原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山西省委副书记黄晓薇指出,王伟中同志政治上坚定,党性观念强,视野开阔,工作务实,作风严谨,要求自己严格,熟悉经济、科技工作和党的建设,有改革创新精神,政策理论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推动工作力度大。

几天之后,2016中国计算机大会就在太原举行,这是国内计算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技术以及学术和产业互动的大会。王伟中在致辞时说,希望参会嘉宾把更多的研发项目和先进技术应用放在太原,把更多的新兴产业项目布局在太原,共同推动创新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王伟中短暂太原市委书记的履历中,着墨最多的工作要数以太原都市区为主战场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

履新太原一个月后,王伟中接受《山西日报》专访时曾表示,太原市要把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作为推进全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最大机遇,举全市之力推动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具体来说,王伟中提出两条思路:一方面,按照“整合改制扩区调规”的思路,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科学规划转型综改示范区整体布局,在提升存量、优化增量、做大总量上下硬功夫,着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

另一方面,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完善激励机制,在政务服务、政策支持、办事效率等方面争创一流,优化发展环境,加大系统定向招商引资力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把转型综改示范区打造成为先进生产要素集聚的重要平台、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2010年12月1日,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正式获批。这是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正是在王伟中任上,2016年11月4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筹委会成立大会在太原举行,示范区建设进入实质阶段。

2017年1月26日,集聚创新资源、现代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的重要项目——示范区现代产业园区太原起步区规划出炉。这片区域规划总面积57.3平方公里,预计4月开工建设。

转型对山西而言,就是从煤炭型经济“转出来”。王伟中的多年科技部门任职经历,以及他就任后的主要作为,可谓“黑色”经济中的一抹亮色。此次调任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特区,或也与此不无关系。

而太原与深圳早有结缘。比亚迪公司在太原投资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基地,公开报道称,计划总投资40亿元,占地1100亩,规划年产5000辆纯电动客车、5000辆纯电动专用车和2000辆工矿作业车生产能力,可实现年产值超过150亿元。依托这个基地,太原也将成为全国首个出租车全部纯电动化的城市。

 

王伟中简历

王伟中,男,汉族,1962年3月生,山西朔州人,198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4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

1979年9月,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资源工程专业学习;

1984年9月,水利电力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工程水文及水资源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7年4月,水利电力部水资源办公室干部;

1988年7月,水利部水资源司规划处干部、主任科员(其间:1990年1月-1991年8月借调国家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司工作);

1991年8月,国家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司资源环境处主任科员;

1992年5月,国家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司综合资源处副处长;

1994年8月,国家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司生态环境处处长(其间:1995年3月-1995年12月在美国能源部国家气候变化研究办公室做客座分析家);

1998年7月,科学技术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生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代主任(正处级);

1999年3月,科学技术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生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副局级);

2001年12月,科学技术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正局级,其间:2004年2月-2006年2月挂职任云南省昭通市委常委、副市长);

2006年3月,科学技术部条件财务司、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司长;

(1999年5月-2006年7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3月-2008年7月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习);

2010年4月,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其间:2012年8月-2012年12月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高级研究员);

2014年9月,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

2015年8月,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兼);

2016年10月,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兼),太原市委书记;

2016年11月,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2017年4月,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