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无人驾驶前景光明过程坎坷 看好两类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藏瑾 深圳报道
2017-04-02 22:09

李开复认为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的最大机会。

"我们对无人驾驶这个长久的方向无比看好。如果从10年的维度来看,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最大的机会。”在2017年IT领袖峰会“无人驾驶与智慧环境”分论坛上,创新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李开复表示,“电动车+无人驾驶+共享经济”开启的是万亿美金市场,或许更大。

李开复认为,无人驾驶也将在工业化和自动化中扮演重要角色。“因为有足够大量的投资来探索这些技术,可以把无人驾驶技术做到极致。而这些传感器做得够好了以后,会倒逼各种机器人和其他的机会。”

但他也指出,这之间的路会非常坎坷。“首先,真正到直接无人驾驶,当前即便是最厉害的公司谷歌也只跑了500万公里,要做这样的测试需要多长的时间?第二个很大的问题是数据量,我们要跑1亿公里才知道会不会伤一个人,即使跑了1亿公里可能也不够,因为有统计的问题。什么公司才有财力来做呢?”

但他依然看好无人驾驶的未来。原因在于,他认为,今天不一定要用客用的轿车来做无人驾驶,完全可以做景区的车、做垃圾车、做清洁道路的车。这些应用速度慢,所以不会伤人命且路线比较简单,不用处理很多复杂的问题。此外,在停车、高速公路的高速行驶等场景下对无人驾驶的汽车反而是轻而易举。

基于这些理念,李开复也阐述了创新工场在无人驾驶上的投资理念:慢行的场景下能够验证并且获取数据的企业,创新工场投了驭势科技;回到技术,如果有模拟的环境,再加上高精的地图,再加上三维重建的技术,可能可以创造虚拟的环境把需要验证安全的过程大大降低,投资了Momenta。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