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物业管理 中民投布局百亿“社区金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7-04-07 07:00

中民投布局物业管理乃醉翁之意不在酒,是通过控制物业入口,间接控制近5亿平方米的2000万人的行为轨迹与300万家庭的...

中民投布局物业管理乃醉翁之意不在酒,是通过控制物业入口,间接控制近5亿平方米的2000万人的行为轨迹与300万家庭的财务信息,从而实现金融引流。

日前,以中国社区金融未来发展为唯一研究课题的“中国社区金融30人论坛”(英文简称“CCFF30”)在上海浦东成立,这是一个由中民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普惠金融”)联合多家组织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非官方、非盈利性质的交流平台,背后是中民普惠金融母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的社区金融野心。

自2016年以来,中民投已经通过收购上房、上置等物业公司,间接管理近5亿平方米的社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一份中民投相关子公司的内部文件显示,中民投年初提出年内金融销售规模500亿,其中物业公司承诺承担了近100亿的社区金融销售任务。

而中民投计划未来三年要实现超过10平方米的物业管理面积。但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的野心不止于物业管理,从中民投布局的中民物业、普惠金融、居家养老三大板块来看,其做物业管理乃醉翁之意不在酒,是通过控制物业入口,间接控制上述5亿平方米的2000万人的行为轨迹与300万家庭的财务信息,从而实现金融引流。

普惠金融引流

中民投的做法并非孤例,普惠金融被国内多个大型集团看中,作为转型服务商的一个重要平台业务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CCFF30发起人、中民普惠金融董事长庄诺曾经任职的平安集团,也在早期布局普惠金融,为金融板块引流布局。2014年,民生银行布局社区金融超市;2015年,平安集团成立普惠金融,转型做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2016年,阿里巴巴以单一大股东身份投资社区O2O电商闪电购,随后支付宝改版。

与平安不同的是,中民投通过中民物业作为入口,布局普惠金融与居家养老。

比如,2015年底,中民物业管理面积只有1.4亿平方米,仅仅一年之后,这个数字飙到了4.2亿平方米。庄诺透露,中民管理的物业面积大概为4.2亿平方米,1700多个小区,将近300万的家庭。“直接建立在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基础上,我们拥有大量消费的场景,在上面可以开展一系列的房抵贷、养老贷、离婚贷、艺术贷等等。”

社区金融领域的切入点是财富管理,通过开设线下财富管理门店完成。四大行大量裁员,银行网点的获客功能在弱化,也为社区金融提供了商机。中民物业正是通过在线下布局中民财富门店,2015年产品销售额实现50亿元。

如今,作为中民投集团战略的一个部分,社区金融的布局重要性日渐凸显。中民投在成立初期曾提出金融全牌照计划,截至2015年底,中民物业旗下在金融服务领域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控股收购等方式获得5块金融牌照,包括保险经纪、公募基金销售、私募基金管理及第三方支付,并开始运营互联网金融平台。

对此,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合作交流部部长陈国斌分析指出,普惠金融的核心价值是普惠,如何做到普惠呢?那就要看金融机构的服务体系是否健全、能不能有效供给、产品是否丰富、市场细分是否充分。要做到这几点首先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其次要健全完善普惠金融风险分担体系,再者要健全普惠金融扶持政策体系。

陈国斌进而分析,社区金融当前面临的主要法律问题主要有三点:提供社区金融服务的机构是否取得了相关金融牌照或是政策许可;在个人数据隐私保护相关立法不健全的法制环境下,社区用户大数据信息的使用是否侵犯用户权益;社区金融服务机构是否有能力安全地维护个人信息的保存及调用。这些都是大众值得思考的法律问题。

社区消费金融

庄诺的分析,社区金融是一个结合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两者优势的新模式,它将会推动中国金融行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改善和提升社区生活品质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CCFF30推出的《中国社区金融蓝皮书2017》一书中,中民普惠社区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邢永俐表示,在对标美国社区金融的发展成果和目前中国社区金融的现状后,可以看到中国社区金融发展市场空间巨大,无论是从社区金融网点设立还是市场规模的维度。但另一方面,中国社区金融的发展,非常需要政府的支持,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针对第三方独立社区金融机构的监管政策,引导和规范中国社区金融稳步、快速、健康发展。

一名业内人士指出,平安、中民投具有强大的金融基因,但欠缺互联网基因,因此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收获流量入口,还需要摸索与铺垫。

庄诺认为,社区金融应该是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的交界点。从统计资料中可以看到,2016年中国家庭财富的总值大概在160万亿元。这里其中53%是不动产,47%是金融资产。“可以想象中国社区里面聚集了中国老百姓一半以上的个人资产。北上广深里面,我们统计了一下,大概有8万个成熟的小区。北上广深四个城市7200万人口,中国最富有的人口都聚集在这里。18亿平方米的住宅,1400万辆的汽车。这就是北上广深社区里面聚集的财富。”

“社区金融最关键的是场景化,这也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2016年中国整个消费金融达到5万亿。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贸易已经到了一个瓶颈,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以后,可能导致自由贸易受到一定的限制。投资也到了一个瓶颈。只有消费依旧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点,非常重要的增长点。以社区为场景的消费金融是一个崭新的风口。”庄诺表示。

早于2016年年初,中民未来董事长王晖就曾对外表示,中民物业已经确立明确的发展战略。以物业管理作为打通用户的入口,探索居家养老为主导的私人管家模式,逐步渗透物流配售和金融理财服务,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社区O2O平台衍生出的多种业务模式,培育社区服务的大生态圈。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