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登质押回购门槛提高:债项评级AAA主体AA以上才可入库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4-07 18:51

4月7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证登)表示,经过深入调研、全面论证和充分测算,研究制定了增量公司债券回购准入新标准,修订发布《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据了解,此次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按照新老划断原则提高信用债券的回购入库标准。2017年4 月7日(含)前已上市或是未上市但已公布...

4月7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证登)表示,经过深入调研、全面论证和充分测算,研究制定了增量公司债券回购准入新标准,修订发布《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

据了解,此次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按照新老划断原则提高信用债券的回购入库标准。2017年4 月7日(含)前已上市或是未上市但已公布募集说明书的信用债券入库开展回购,需满足债项和主体评级均为AA级(含)以上要求;2017年4月7日(不含)后公布募集说明书的信用债券入库开展回购,需满足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要求。其中,主体评级为AA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

二、进一步完善对回购质押品进行主动管理和动态调整规则依据。分别针对信用债券发行人被地方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或行政处罚措施、被证券交易所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或信用债券存在潜在风险状况停牌或停牌时间过长的情形,中国结算有权对相关债券折扣系数取值进行下调或取消其回购资格。

中证登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沪、深证券交易所在平衡好效率与风控关系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回购风险管理,加强交易所债券回购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借鉴境内外债券市场发展经验,进一步丰富回购交易机制,完善结算风险控制与分担机制,建立适应不同市场主体、不同担保品风险特征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回购市场机制,既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又较好地支持交易所债券市场长期发展。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