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们注意了:以后评教授学校说了算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王鹏均 广州报道
2017-04-07 18:04

高校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自主权。4月6日,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到高校,积极探索实行高校人员总量管理,同时,意见在学科专业、进人用人、薪酬、经费等方面的改革举措也做了规定。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该《意见》由教育部、中央编办、发改委、财政...

高校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自主权。

4月6日,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到高校,积极探索实行高校人员总量管理,同时,意见在学科专业、进人用人、薪酬、经费等方面的改革举措也做了规定。

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该《意见》由教育部、中央编办、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印发,旨在要进一步给高校松绑减负,让高校拥有更大的自主办学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当前高等教育在深化改革过程中,不同程度的遇到了学科专业、编制、岗位、进人用人、职称评审等方面深层次问题,需要通过“放管服”改革,切实落实《高等教育法》规定的高校办学自主权,激发高校活力。

评审注重师德和教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此之前,高校教授评审权的审批工作由教育部实施。具备评审权的高校自主评聘,不具备评审权的高校参加省级政府部门组织的职称评审。而在评审方法上,相对忽视了对师德、教学业绩的考核,科研成果重数量轻质量,并未有完全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标准。

在此次改革实施后,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将全部直接下放至高校,由高校自主组织职称评审、自主评价、按岗聘用。在评审方法上,强调将师德表现作为评聘的首要条件,提高教学业绩在评聘中的比重。

对于条件不具备、尚不能独立组织评审的高校,可采取联合评审的方式,并有教育、人社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起监管职责、

而对于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教师,则按照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不同学科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不同研究类型,建立分类评价标准。还完善同行专家评价机制,建立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

探索实行高校人员总量管理

按照《意见》规定,将探索实行高校人员总量管理,对纳入总量管理的人员享有应有的待遇和保障,同时高校依法自主管理岗位设置,主动公开岗位总量、岗位名称、职责任务、工作标准等,接受监督,并自主确立教学、科研、行政等部门内设机构,鼓励高校推进内设机构取消行政级别。

根据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教育部所属高校现行编制规模主要是由上世纪90年代初由编制管理部门核定,随着我国高教事业的发展,现有的高校编制严重不足,不能满足现有事业发展要求。

因此,将积极探索高校人员总量管理,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中央编办、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根据师生师比、办学层次 、高校特点和事业发展需要等研究制定高校人员总量核定指导标准和试点方案。

与此同时,在人员聘用、职称评定等方面,高校根据教学、科研、管理等需要,依法自主开展相关工作,教育部们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不干预管理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意见》还规定高校可根据实际办学需要自主确立教学、科研、行政职能部门内设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并鼓励高校推进内设机构取消行政级别的试点,对管理人员实行职员制,在改革后保障内设机构人员享有相应的晋升、交流、任职、薪酬及相关待遇。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