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深圳房贷再现收紧迹象:首套房利率优惠首现9.5折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4-10 16:5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行信贷和地产中介人士处了解到,深圳地区房贷政策再现收紧迹象,招商银行已于上周六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从9折上调到9.5折,目前尚未见其他银行跟进调整房贷优惠政策,仍执行首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的政策。在深圳房贷市场中,工行、建行、招行等银行占据较大份额,若这些银行调整房贷政策,市场预期或将会引发其他银行跟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行信贷和地产中介人士处了解到,深圳地区房贷政策再现收紧迹象,招商银行已于上周六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从9折上调到9.5折,目前尚未见其他银行跟进调整房贷优惠政策,仍执行首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的政策。

在深圳房贷市场中,工行、建行、招行等银行占据较大份额,若这些银行调整房贷政策,市场预期或将会引发其他银行跟进这一政策。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数据,2016年,深圳市人民币贷款增加6941.71亿元,同比多增2573.50亿元;其中,深圳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193.98亿元,其中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3650.68亿元,是家庭部门贷款增长的主力,超过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去年全年2715.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47.67亿元)的新增额。

自今年3月以来,全国多个城市陆续收紧房贷政策。对珠三角地区而言,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清远、珠海、惠州等多个城市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此前深圳早已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一线最严楼市调控政策,此次多个珠三角城市密集加码调控,堪称史上最严。

如:3月17日晚,广州市发布楼市调控新政,除了“认房又认贷”,“单身限购一套”、“非广州户籍需连续缴纳社保期限由3年变为5年”,被称为广州“史上最严限购令”。珠海要求:非本市居民购房从需要1年个税或社保改为5年,新购房屋3年内禁止交易转让。惠州规定自4月9日起,新购买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方可转让,同时加大商品住房供应以及价格体系的监管。

4月1日,深圳市规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深圳新房成交均价54730元/平方米,环比微跌0.1%,已连续六个月环比下跌;成交803套,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成交。二手房方面,深圳3月成交5510套,环比大增109.6%,成交面积477552平方米,环比增加97.3%。

4月7日,银监会发布《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要求因地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健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牢牢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分类调控、因城施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行为,切实抑制热点城市房地产泡沫。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推动降低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持续支持城镇化建设、房屋租赁市场发展和棚户区改造,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

(编辑:赵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