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银监会将专项治理金融套利,11月底完成自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4-10 22:23

4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近日发文,要求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银监会要求,整治部分机构存在的“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只收费不服务”等官商作风;缩短企业融资链条、降低企业债务杠杆。切实查纠偏离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和行为;使资金真正投向实体经济。机构自查或监管...

4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近日发文,要求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

银监会要求,整治部分机构存在的“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只收费不服务”等官商作风;缩短企业融资链条、降低企业债务杠杆。切实查纠偏离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和行为;使资金真正投向实体经济。

机构自查或监管检查的业务范围均为2016年末有余额的各类业务,必要时可以上溯或下延。2017年6月12日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汇总分支机构自查情况的基础上,将自查报告报送监管部门。2017年11月30日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完成全面自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同业、理财(资管)等通道类业务的发展规划和风险管控要由银行董事会负责。

对于交叉性金融产品,总体原则是资金来源于谁,谁就要承担管理责任,出了风险就要追究谁的责任;相应监管机构也要承担监管责任。

对于资金来源于自身的资产管理计划,银行要承担起风险管控的主体责任,不能将项目调查、风险审查、投后检查等自身风险管理职责转交给“通道机构”。

另外,要建立银行体系与资本市场、债券市场、保险市场、外汇市场之间的防火墙,不得为各类债券或票据发行提供担保。禁止将非持牌金融机构列为同业合作交易对手。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