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端车拖累上汽通用: 未来将与大众对决新能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上海报道
2017-04-11 07:00

“出售欧宝后,交易双方可以实现双赢。通用将集中精力发展重点技术和市场,其中包括中国、北美、拉美市场。” 3月29...

“出售欧宝后,交易双方可以实现双赢。通用将集中精力发展重点技术和市场,其中包括中国、北美、拉美市场。” 3月29日,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前,业内一度认为通用已放弃了在全球市场与大众的争夺,但由于欧宝早已退出中国市场,通用在中国追赶大众的脚步不会放缓。

上汽通用以及通用在中国旗下品牌相继发布重要战略,3月27日,上汽通用发布车联网2025战略,4月6日,旗下别克品牌亮相“别克蓝战略”首款增程式混动汽车。

对比2016年大众与通用在中国的销量,双方差距在3.6万辆左右,并且在2015年通用曾一度反超大众,销量比大众多出6.4万辆左右。

虽然在中国通用与大众销量差距不大,但在产品上,通用在中国出现“疲软”态势,销量较大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导致后劲明显不足。

缩减中低端车型销售比例

接近上汽通用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PSA与通用交易后,最大受益者并非是PSA集团,而是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品牌,因为,一直以来雪佛兰在欧洲市场为欧宝让路,交易完成后,通用可以重新为雪佛兰品牌进行全球化布局。”

作为通用旗下重要品牌,雪佛兰在中国市场发展却颇为坎坷,销量连续两年下滑,尤其在2016年销量仅为52.5万辆,同比下降了14.2%。通用公司将销量下降的原因归咎于车型更新换代缓慢,但这仅仅是部分原因,另一个原因在于雪佛兰产品定位一直模糊不清。

因此,通用计划今年向市中国场导入更高端的雪佛兰车型,通过新一代产品布局,促使雪佛兰的市场定位向上调整。

事实上,通用在中国之所以能与大众一较高下,离不开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支持,但却难掩其中苦涩。因为通用在中国的大部分销量,都是价格不高的中低端车型,特别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品牌,占领市场的法宝就是性价比。

薄利多销的后果是一旦销量受挫,通用在中国的盈利能力就会遇到问题。上汽公布财报显示,去年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净利润分别是257亿元、169亿元、52亿元,可以看到,后两者加起来没有前者净利润高。

去年五菱已出现下滑颓势,同比下跌了7%,销量为140万辆,而宝骏品牌增势强劲,去年销量达68.8万辆,同比增长49%。钱惠康表示:“五菱所在的微型商用车细分市场在过去一年持续萎缩,但五菱品牌在这个细分市场的整体表现令人满意,稳固了其市场份额。未来上汽通用五菱将继续实施‘乘商并举’的战略,加快乘用化进程。预计今年约70%的销量都将来自于乘用车。”

钱惠康还表示:“通用汽车中国对旗下每一个品牌的发展都非常重视,今年我们计划投放的18款全新及改款产品覆盖了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五菱和宝骏品牌。”

角逐下一个风口

目前通用在中国有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五菱以及宝骏5个品牌,去年除雪佛兰和五菱出现销量下滑之外,其余3个品牌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尤其是别克品牌,销量达到118万辆,同比增长19%,已成为通用在中国的销量担当品牌。

今年,通用汽车计划在中国发布的全新车型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别克品牌,推出的升级改款车型中,也有一半来自别克。

然而,自欧宝被出售后,与其同平台并技术共享的别克是否会受到影响,引发外界猜疑。钱惠康坦言:“出售欧宝对于别克不会有任何的影响。别克一直以来享有通用全球的技术资源,而通用未来仍将持有这些技术,该交易不仅对别克没有负面影响,可能还有正面影响,因为通用可以更加专注地发展核心业务,将更多资源投入核心市场。”

其中重要的一块是对未来市场的布局。3月27日,通用发布的车联网2025战略意在把握客户需求的趋势、技术发展的趋势,对2017至2025年车联网的构建进行清晰规划,明确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之前在2014年提出过车联网战略,但总体上时间节点不是很清晰,所以基于2014年的战略,提出来车联系统云服务这个概念,跟其他的主机厂相比,通用汽车的云服务有自身的特点,将来的云服务是私有云和公有云这样一个混合云的模式,这样的一个云平台提供了扩展性和灵活性,对接完整的生态系统,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

在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上,钱惠康表示:“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未来的需求,会是多样化的,覆盖从高端到低端各个市场。通用汽车的策略是提供全系列的新能源车技术方案,同时,也尤其注重开发新能源专属车型,从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角度出发,从产品开发阶段就进行优化设计。到2020年,通用汽车计划在中国发布的新能源产品中将有三分之二为新能源专属车型。”(编辑 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