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岁“高龄”日本东芝首次表示业务或难以为续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04-11 19:00

4月11日,日本老牌制造业巨头东芝公司终于发布了此前曾两度推迟发布的2016财年第三季度(2016年9月-12月)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9个月中,该公司净亏损达5325亿日元(约合48亿美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净资产为负2257亿日元。但该财报并未获得该公司审计方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 Aarata)的通过。...

4月11日,日本老牌制造业巨头东芝公司终于发布了此前曾两度推迟发布的2016财年第三季度(2016年9月-12月)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9个月中,该公司净亏损达5325亿日元(约合48亿美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净资产为负2257亿日元。但该财报并未获得该公司审计方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 Aarata)的通过。

首次表示业务或难以为续

这家拥有142年历史的老牌巨头,今日首次表达了对于公司财务状况的担忧,担心因此未来可能无法继续运营了。

两度推迟业绩报告的东芝,曾面临退市风险。今年迄今股价已下挫20%。有观点指出,这只是季度报告,能不能及时发布财年财报还是个问题。

东芝的资不抵债源于其核电业务--美国西屋电气大规模的资产减记。如果该公司在2017财年内无法扭转这种局面,那么或将被降级到东证二部,这将引发一些指数基金的自动卖出。如果资不抵债的状况持续两年,那么将被退市。

东芝3月29日宣布,持续出现巨额亏损的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WH)已申请适用《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预计经过损失处理,东芝2016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净利润将亏损1.0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4亿元),亏损程度在除金融业外的日本企业中创历史新高。资不抵债达6200亿日元。

传富士康3万亿日元接手东芝闪存业务

为了度过财务危机,除了西屋电气申请破产外,东芝将把半导体主力产品“闪存”业务拆分成立新公司,并出售大部分股权。据彭博新闻社援引不具名消息称,目前富士康、韩国的SK Hynix和闪存制造商Broadcom已提交初期竞标。匿名信源称富士康提出3万亿日元的价格,以此迫使对方展开谈判。此前该公司表示闪存业务最低也值180亿美元(2万亿日元)。

与此同时,也传出了该公司将出售包括电视及个人电脑在内的非核心业务。另外,东芝也向相关交易银行请求财务支援。

不过,出售闪存业务或面临政治阻力。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4月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正密切关注东芝的事态发展,“东芝拥有一些有价值的技术,政府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老牌东芝近年来频频陷入麻烦。此前在家电业务持续衰弱的情形下,东芝公司有意向核电业务转型。2006年,东芝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当时濒临破产的美国西屋电气,这个价格超过市场预期一倍。但东芝的核电业务此后遭受了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巨大打击。

2015年,东芝爆发大规模财务造假丑闻,具体情况是从2008年到2014年底,东芝虚报了近2248亿日元(约120亿元人民币)的税前利润。

面对上述困境,该公司开启了业务重组之路,并进行了大幅裁员。 2016年6月30日,美的集团以514亿日元的价格收购东芝旗下白电业务80.1%的股份。佳能也以6655亿日元的总价收购了东芝旗下的医疗设备部门。此外,东芝将自己在印尼的彩电工厂和洗衣机工厂卖给了创维,图像传感器业务出售给索尼。除出售多项资产外,东芝进行了以核电业务和闪存业务为主的业务重组。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