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银行理财关键词:去空转、风险暴露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2017-04-12 07:00

对于银行理财而言,2017年的大环境无疑“前无来者”。在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看来,今年有三点与往年不同...

对于银行理财而言,2017年的大环境无疑“前无来者”。

在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看来,今年有三点与往年不同。首先今年是监管大年,对资管行业和银行理财来说合规成本都大大提高;第二是随着业务进入增速放缓期,会有诸多过去高速发展期隐藏的风险暴露,特别要关注外部合作机构以及交易对手的输入性风险;第三,在市场常规风险中,流动性风险值得提高警惕,尤其是流动性风险与信用风险可能交互传导。

具体来看,一行三会的政策很明确要求去杠杆,即金融机构去空转,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3月底银监会下发的三套利专项治理工作中,已经明确提出了几种空转模式,其中和理财相关的有:理财买理财;利用委外资金进一步加杠杆、加久期、加风险;利用同业理财购买本行同业存单;为各类监管套利提供支持。

除了一行三会的监管,财政部相关政策对银行理财的影响虽具有不确定性,但可以肯定影响深远。

潘东就指出,财政部最近下发的几个关于规范政府举债的文件,行业也在思考,究竟什么是银行理财投资合规参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形式,以及房地产行业、股债联合及夹层投资领域,都有这些讨论。

还有增值税的问题,若7月1日开始执行,到底会造成什么冲击,资管行业的增值税税收成本由管理人承担,还是转嫁给资管产品投资人,或者是由实际融资人承担,进项和销项怎么抵扣,可能大家都有些迷茫。在国际资管业,没有增值税的税收安排,因为资管机构赚取的是管理费收入,不是生产型企业,实践操作无先例可循。

第二点,从风险暴露的角度,潘东认为,资管行业通过通道投资,大家可能离底层基础资产都有距离,不管是非标,或者债券市场的ABS、过桥代持、远期回购,还是私募市场收(受)益权转让、私募股权投资,可能参与人并不清楚交易对手是否有内部严格授权。所以今年尤其要关注外部合作机构和交易对手的输入性风险,包括其中的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

第三点,常规风险中,潘东判断今年市场流动性基本是紧平衡预期。在去杠杆背景下,货币政策收紧,资金成本抬升,可能从同业、理财、非银、债市、钱市加压传导,同业缩表,理财的结构占比也会发生变化,这个过程中要尤其关注流动性风险。

潘东表示,债市信用风险方面,今年的违约情况不会好于2016年,2017年可期“有序违约”常态化。去年四季度之前,管理人的逻辑是宽货币加杠杆加久期,年底快速切换为紧货币去杠杆降久期,难免踩踏,信用不好的债更卖不掉。去年底被卖的是流动性很好的利率债,但信用债价格降得更厉害。今年要特别关注流动性风险向信用风险的交互传导。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