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打违规房源信息,学区房商住两用等词汇属虚假宣传

中新网
2017-04-12 11:23

图为北京双井附近的写字楼和居民住宅楼。

11日,北京楼市调控政策继续强化,官方要求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必须在12日24:00前撤下“学区房”等虚假宣传词汇的违规信息房源。记者发现,链家、我爱我家等网站已检索不到相关结果。分析认为,未来会有更多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纳入名单,后续其他城市或也有模仿的动作。

北京要求15家网站13日前下架违规房源信息

4月11日上午,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网信办联合约谈了链家网、我爱我家网、房天下网、爱屋吉屋网、家园网、新浪乐居网、搜狐焦点房地产网、腾讯房产网、网易房产网、赶集网、安居客、58同城、房多多、侃家网、好屋中国等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要求各网站必须在12日24:00前撤下明显存在违规信息的房源。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等多位业内研究人士认为,此举是北京市房地产调控的延续,这意味着北京对虚假的、不规范操作的房源信息的新一轮整改的开始,北京的一、二手楼市调控进入深水期。

谢逸枫表示,这是典型的打击炒房、投资投机、哄抬房价、操纵房源、虚假发布房源与价格等“双管齐下”的政策,既打击一手房市场网络上的销售、代理,也打击二手房的市场网络上销售、代理,体现了政府治理一二手房地产市场乱象的决心,让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透明。

12.jpg

11日晚间在北京链家、我爱我家、房天下网等网站输入“学区房”、“买一层送一层”等关键词检索不到相关结果。

商住两用、学区房等词汇的房源信息涉及违规

北京市住建委要求各网站要对发布的房源信息进行审查,于4月12日24:00前撤下明显存在违规信息的房源,如包含“升值潜力无限”、“商住两用”、“学区房”、“买一层送一层”、“全款收房”等虚假宣传词汇的房源信息。

北京市工商局也提出,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升值投资回报的承诺内容;不得含有违反国家价格管理规定的内容,尤其对价格有表示的,必须要明确有效期限;不得含有能够为住户办理户口、入学等内容;不得发布未经预售许可的房地产项目;对于房地产项目中距离的表述,不得以时间计算;不得含有风水等封建迷信内容;不得有融资、变相融资等内容。

记者11日晚间在北京链家、我爱我家、房天下网等网站输入“学区房”、“商住房”等关键词进行检索发现,这些网站均提示“没有找到符合您要求的房源!”、“没有找到‘学区房’的内容”等等。而58同城和赶集网等部分网站上,用“商住两用”搜索结果为“0”。但以“买一层送一层”、“学区房”进行检索时,尚可检索并展示到相关结果。

“独立经纪人”不得发布房源信息

北京官方还要各网站严格按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发布房源必须以房地产经纪公司名义发布,不得以“独立经纪人”个人名义发布,必须撤下所有违规发布的房屋销售、房屋租赁信息。

同时,各网站不得为未经核查的房地产经纪公司提供信息发布业务。之前已经挂在各网站上、未以经纪公司名义发布的房源信息,也必须做撤销处理。

此前的4月7日,北京就针对“媒体报道的安居客房地产信息网站违规发布商办项目房源信息”展开了检查,责令关停并注销经纪机构备案了“北京中天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北京恒洋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第十四分公司、北京我淘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回龙观分公司”等三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同时,北京市网信办责令安居客下架全部涉事房源信息。

分析预计后续其他城市或也有模仿的动作

那北京目前在各网站发布的房源信息到底有多少?这一轮整顿下又有多少会涉及违规?

对此,谢逸枫表示,目前官方、民间没有北京市场完整一手增量房源信息总量的准确统计,也没有完整的二手存量房源信息总量的准确统计。主要由于一二手房源的来源、种类复杂,包括新建商品房、平房、自住型商品房等20多种的房子登记或发布在不同登记机构及平台渠道。但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纳入约谈名单。

据北京市网信办要求,对于未取得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的网站是不得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的。获得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的网站,对于时政新闻信息只可进行转载,不得从事自行采编。各网站不得发布虚假信息,更不可通过发布谣言、标题党等行为误导网友。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传统的中介门店、互联网中介公司,到媒体型的中介平台,都面临了房源下架的问题,这是北京近期积极管控房地产市场,把控真房源的一个导向。中介后续规范操作强化将使得部分房源后续得以更真实的方式呈现。而北京的这类做法,后续其他城市或也有模仿的动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