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中的山水水泥:高层争斗动荡 员工人心浮动不安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济南报道
2017-04-13 00:13

4月12日,账号主体认证为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微信公众号“山东山水集团”发布声明,对4月8日的武力冲突事件及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作出说明。同日晚间,山水水泥(0691.HK)则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对相关情况补充说明,确认了喻春良等人被拘留的情况。4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党家庄镇党东村的山东水泥厂有限公...

4月12日,账号主体认证为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微信公众号“山东山水集团”发布声明,对4月8日的武力冲突事件及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作出说明。

同日晚间,山水水泥(0691.HK)则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对相关情况补充说明,确认了喻春良等人被拘留的情况。

4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党家庄镇党东村的山东水泥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水泥厂”),该公司是山水水泥集团的下属公司之一,资料显示,山东水泥厂原为山东水泥试验厂,始建于1972年。

13.jpg

山东水泥厂的厂区距离4月8日冲突的中心——山水水泥集团总部有十余公里的距离,且二者均在同一条国道线上。

或许是因为相隔距离较远,该厂区的安保戒备情况并没有山水水泥集团总部那样严格。

但门口的工作人员对记者的来访稀松平常。“从2015年公司出现控制权争斗后就不时有各地记者来访。”有工作人员表示。

谈到2015年那场相似的争斗,有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层的斗争是上层领导的事情,但是很难说公司的生产经营一点也没有受到上层动荡的影响,厂内人心浮动的情况或多或少都会存在。

事实上,据4月8日目击者介绍,当日有部分临近厂区的员工赶去总部“支援”,造成临时停工。

“由于近两年集团控制权斗争不断,使得部分员工担忧工作的稳定性,部分员工、特别是年轻员工都有离职现象。”山水水泥集团下属的济南世纪创新水泥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通过近两日对厂区的走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仅从水泥运输车运输的频率来看,山水水泥集团下属的水泥生产厂的经营状态较为稳定。

11.jpg

12.jpg

“现在的水泥销售情况是很好的时候,因为建筑行业回暖带来的需求增大,” 一位水泥销售业务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小到个人用的少量水泥订单、大到公司、工地等用的大量水泥订单,每天都有很多买方来提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不少山水水泥基层员工都对现状表示满意。“工资、五险一金全都正常发放,过年过节福利待遇也都不错,这样就很好了。”有员工直言,“至于谁来领导企业并不重要,只要能发的出工资就行。”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