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超越新加坡成全球最大国际贸易口岸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周文琦 上海报道
2017-04-12 20:44

4月12日,在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表示,上海以贸易集聚、资源配置和贸易创新为代表的核心功能基本形成,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创造了良好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上海外贸回暖今年以来,上海外贸增幅明显。在全球贸易形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上海口岸贸易近年来占全球和全国的比重稳步上升,2016年...

4月12日,在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表示,上海以贸易集聚、资源配置和贸易创新为代表的核心功能基本形成,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创造了良好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海外贸回暖

今年以来,上海外贸增幅明显。在全球贸易形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上海口岸贸易近年来占全球和全国的比重稳步上升,2016年口岸货物进出口达68820亿元,占全国的28.3%,占全球的3%以上,规模已超越香港、新加坡等传统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贸易口岸城市。

除了口岸贸易,上海关区贸易和本市贸易也实现较大增长。据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介绍,从去年下半年起,上海外贸呈现回稳向好态势,从海关公布的前两个月进出口情况来看,进出口达到人民币4808亿元,增长23%,进出口在全国的份额已经达到12.4%。

上海市本市贸易规模近几年一直维持在4400亿美元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城市,位居前三名。上海市一季度本市贸易额突破人民币7500亿元,增长20%,占全国市场份额达到12.5%。

贸易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如上海率先在全国实施加工贸易备案,取消加工贸易审批;对新型贸易制定出台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也出台了《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外贸回稳的若干实施意见》。这些政策在上海的落地,进一步促进了外贸的回稳向好发展。

转型升级、优进优出

上海外贸还呈现出颇多亮点。上海市关键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汽车高端制造、纺织服饰、轻工、化工、生物医药、船舶等,对外出口总量已经占到40%左右。同时,上海企业还积极打造自己的品牌,以知识产权自有商标为形式,扩大企业影响力。不仅在制造业,还在服装行业都扩大了产品的出口。

“去年7月汪洋副总理在上海考察时,专门考察了上海市以消费品为主的出口企业,有一个重要的指示,从上海市的专业外贸公司和消费品企业中已经看到了转型的力量。这个转型的力量就是上海的外贸开始转到品牌和技术出口为主,也就是说开始转到优进优出。” 申卫华说。

发挥自贸区的桥头堡作用

作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重要载体,上海自贸区建设成为贸易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自贸试验区占上海对外投资的占比达到70%。

“某种意义来说,自贸试验区的对外投资已经成为我们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其中,‘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占全市的比重也非常高。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承包方面的成绩更加突出。” 尚玉英表示。

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企业在“一带一路”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8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6.5%,占全市比重达到75%。近两年在“一带一路”国家完成的工程总承包营业额近40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60%。

而前不久出台的全面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方案,又进一步对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走出去”桥头堡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尚玉英表示,下一步,上海还会深化相关举措。包括进一步深化以便利化为核心的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系;继续完善以人才服务、信息服务、风险防范服务;进一步完善以风险防范为底线的对外投资监管体系;还会大力支持以全球要素资源配置为重点的多种对外投资方式,特别是通过并购的方式对全球科技创新要素、品牌、市场、渠道等进行投资。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