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银行债券投资规模超20% 监管穿透逼委外脱掉“马甲”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7-04-13 07:00

4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深圳证监局近期正对辖内机构接受银行委外业务进行调研。根据通...

4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深圳证监局近期正对辖内机构接受银行委外业务进行调研。根据通知,辖内证券、基金及子公司要报送银行委外业务总体规模及产品明细,分类包括主动管理的定制类资管产品、通道类资管产品和投顾业务三类。业务规模以2016年12月31日和2017年3月31日两个时点来报。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浙江银行业人士处获悉,一季度银监局也在调研银行委外业务情况,要求上报内容包括管理人名单、委外规模和底层资产。

“底层资产要穿透到底,投的是什么,中间穿了哪几层马甲,全部要写清楚。”前述浙江银行业人士表示。

其中,债券是监管重点关注的投资标的之一。银行债券投资比重越来越高,银行经营收入和风险与债市的关联度也越来越高。

截至4月12日,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的15家A股上市银行已公布2016年报,大部分银行的债券投资规模已占到总资产规模的10%以上。其中,无锡农商行的占比已达27%。

与此同时,去年债市震荡下行,多家银行的债券投资平均收益率跌幅在30bp以上。不管是出于流动性风险还是信用风险考量,监管已将债券投资管理风险提至重要位置。

债券投资比重提高,收益下降

银行投资债券的规模和比重在不断增加。

通过年报披露数据计算可得,大部分银行的债券投资规模占总资产比重超过10%,甚至超过20%。其中,占比从高到低分别为无锡农商行(27%)、农行(23%)、工行(22%)、交行(22%)、江阴农商行(21%);此外,常熟农商行、建行、中行、招行、光大、平安和中信的占比分别为18%、18%、17%、14%、12%、12%和11%。

去年债券市值在8月中旬攀至峰值,自10月下旬始,受去杠杆、资金趋紧、通胀预期等多重因素冲击,利率中枢大幅回调,金融机构交易账户人民币债券普遍损失,去年近8个月投资“胜利果实”几乎所剩无几。

以江阴农商行为例,其2016年报显示,债券利息收入8492亿元,同比减少了3.05%。另外,常熟农商行2016年投资收益减少39%,年报显示是因为债券差价减少。在营业收入结构中,债券投资利息收入占比减少了3.06个百分点。

债券整体收益中枢下行,债券投资平均收益率的降幅多在30bp以上。但一些银行因为投资规模对利息收入的正效应覆盖了利率带来的负效应,最终债券投资净利息收入有所增长。

以农行和招行为例,2016年农行债券投资平均余额4.62万亿元,利息收入1701亿元,净增222亿元,其中因为规模增加了351亿元,因为利息减少了130亿元。年报显示,农行债券投资平均收益率为3.68%,同比下降了35个基点。

同期招行人民币债券余额8293亿元,净利息收入因为规模增加了194亿元,因为利率减少了129亿元,净增65亿元。人民币债券组合平均收益率在3.33%。

在银行投资债券类型中,可明显看到政府类债券的增配趋势。

以招行为例,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2015年末的32.3%提升到2016年末的48.1%。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还拉长了整体债券投资久期,导致招行5年期以上非重组债券占比提升了6.1个百分点。

表内外债券投资纳入统一监测

银行债券投资风险,无论是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还是市场风险,已经引起监管的高度重视。

就今年一季度银监系统对银行的委外投资摸底,前述浙江银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农商行的投资限制大,他们穿的马甲比较多。主要是去年最后两个月债券市场大跌,很多账户爆仓,监管要掌握现在的风险情况如何,如果有风险,有没有办法隔断,而不造成无限制蔓延。”

银监会3月底下发的《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46号文)已经明确, 非银机构利用委外资金进一步加杠杆、加久期、加风险等现象属于理财空转套利范畴。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不仅是银行表内的重要资产,也是表外理财的主要配置资产。截至2016年末,银行理财规模已突破29万亿元,按照全行业约40%的债券配置推算,规模已超11万亿元。

招行2016年报显示,理财投资债券余额超1万亿元,同比增长21%;债券投资委托杠杆率为125%,风险整体可控。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就指出,去年市场上很多非银机构都在加杠杆、加久期,或者调低信用,甚至有个别久期加到10年,杠杆放到5倍,这里面必然隐藏了较大风险。

4月10日,银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债券部分强调将债券纳入统一授信,而且要将直接投资和通过特殊目标载体(SPV)、表外理财等方式开展的债券投资纳入统一监测范围,全面掌握资金真实投向和底层债券的基本信息、风险状况和交易变动等情况,实现准入集中、数据集中和退出集中。

“无论是‘三套利’检查,还是今年密集的各项防风险检查,同业监管套利的日子可以说告一段落了,粗放式委外肯定到头了。退去银行投资的层层马甲,回归到各银行自身资质允许的投资范围,风险会有所缓释。”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