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啥都不如搞游戏?八成上市公司收入不及一个《王者荣耀》!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曾静娇,梁宇芳
2017-04-13 16:51

4月12日,腾讯控股(0700.HK)放量上涨,股价再次突破230港元,创下历史新高。显然,《王者荣耀》的持续火爆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

《王者荣耀》到底有多火、有多牛?

它已经成为人们交流的开场白了。阿黑,某公司公关,每天下班后回家第一件事便是找她的陪打教练小张玩《王者荣耀》,一局5元,平均下来每天大概花费30-50元。因为她现在见客户都少不了要聊聊攻略,甚至组团玩几局。

它创造了手机游戏的新纪录。据腾讯2016年财报披露,《王者荣耀》坐拥2亿用户,日活跃用户峰值高达8000万,它垄断了国内95%的MOBA手游市场,在移动电竞游戏收入中排名第1,占据了40%的份额。

它刷新了游戏捞金榜。据游戏工委和伽马数据的测算,2016年,它为腾讯带来了高达68亿元的收入。而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4月12日,A股共有2527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2105家收入不足68亿元。按此测算,也就是说,80%的上市公司比不上《王者荣耀》的收入规模。

它还领衔引爆移动电竞行业。数据显示,由游戏衍生出来的电竞行业市场规模在近两年实现翻番,由2014年的226亿元增至2016年的505亿元。

有机构预计,电竞行业有望享受到政策红利及人口红利,或将推动电竞手游迎来爆发阶段,未来电竞产业将达千亿元规模。那么,电竞行业目前的竞争格局如何?它是怎样赚钱的?又有哪些上市公司在此有所布局?

《王者荣耀》引爆电竞行业,规模有望破千亿

在网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中国游戏市场只有腾讯、网易和其他三大玩家。确实如此,据21数据新闻实验统计,腾讯网易两大巨头共占中国游戏市场份额的60%,其中腾讯甚至占了近乎半壁江山。

有机构预计,未来电竞产业将达千亿元规模,其中游戏运营大概在300亿元左右,未来赛事+主播模式可能带来200-300亿元的价值,而直播媒体渠道大概有400-500亿元的增长空间。

然而,目前电竞这块大蛋糕主要由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大游戏厂商瓜分,前两者在这块均进行了一体化全产业的布局(如下图所示,21数据新闻实验室根据广证恒生电竞深度报告、公司年报等公开信息整理↓↓↓)。

图1.png

此外,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持电竞。比如京东在今年牵手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深度参与赛事,实现赛事流量变现;而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体育更是豪掷1亿元打造WESG电竞比赛,项目包括《DOTA2》、《CS:GO》、《星际争霸2》等。

《王者荣耀》狂捞金,上市公司抢滩布局电竞市场

据游戏工委和伽马数据的测算,2016年,《王者荣耀》为腾讯带来了高达68亿元的收入。而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4月12日,A股共有2527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2105家收入不足68亿元。按此测算对比,也就是说,80%的上市公司比不上《王者荣耀》的收入规模。其捞金能力让人惊呆了。

向来敏感且喜欢追随热点的上市公司,也看到了电竞行业的风口,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开始布局。

▽目前已布局电竞行业的8个优质标的↓↓↓

 2.png

深扒电竞行业的“捞金模式”

根据游戏工委和伽马数据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为226.3亿,而2016年已经达到504.6亿,两年内实现翻番增长,同比增速也达到34.7%,大幅超越国内游戏市场17.7%的整体增速。

那么,持续实现增长、不断受到资本青睐,且未来空间巨大的的电竞行业究竟是如何赚钱的?

▽电竞行业的产业链及商业模式图↓↓↓

3.png

值得注意的是,赛事运营商作为产业链的中游成本部门,是电竞赛事爆发最直接的受益者。目前国内赛事运营市场主要被 PLU 、网映文化、MarsTV几家公司垄断。2015年赛事运营市场规模约2.2亿元,2016年同比增长500%,达到12亿元。

而随着资本热潮的涌入,移动电竞实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国内移动电子竞技游戏的收入也高达171.4亿元,同比增长187.1%,而腾讯推出的《王者荣耀》及其职业联赛高度复刻英雄联盟和LOL联赛,引领了移动电竞的潮流。移动电竞也被视为一片待开发的大蓝海,但值得注意的是,获取这片大蓝海需要突破以下几大问题:

首先,移动电竞目前仍是需要持续烧钱的行业,举办赛事盈利的关键仍靠赞助商,但多数赞助商对此持观望态度。这也是为什么腾讯在2017年的战略中强调要进一步“开放赛事赞助体系”。

其次,移动电竞赛事直播权的出售无法和传统电竞项目相比,这与观赏性、游戏难度系数等直接相关。

再者,移动电竞与客户端电竞所针对的还是两个不同的群体。前者基数更大,但要说到品牌忠诚度和付费意愿,显然后者的更高。

因此,移动电竞的厂商们会有这样的担心:00后玩家里沉淀下来的重度游戏用户,终有一天会转向更复杂也更耐玩的客户端电竞。而移动电竞这批缺乏粘性、又不具备太多商业挖掘价值的路人玩家,恐怕难以支撑移动电竞的长期发展。

(资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机构研报、Wind等)

(作者:研究员,曾静娇,梁宇芳 编辑:谭婷)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