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月首投放 内外环境齐变货币政策压力或减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7-04-13 11:13

4月13日,央行开启了本月公开市场的首次操作,在时隔十三个交易日之后重启逆回购,同时发放PSL(抵押补充贷款)。机构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央行在当前时间点投放资金,这在大家预期之内,主要是为了应对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和下周缴税对流动性的冲击。另外,公开市场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还有2170亿元MLF到期。交易员对记者称,预计...

4月13日,央行开启了本月公开市场的首次操作,在时隔十三个交易日之后重启逆回购,同时发放PSL(抵押补充贷款)。机构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央行在当前时间点投放资金,这在大家预期之内,主要是为了应对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和下周缴税对流动性的冲击。

另外,公开市场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还有2170亿元MLF到期。交易员对记者称,预计对于即将到期的MLF,央行还将续作。

据央行公告,4月1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量分别为7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前期持平。央行同时公告,今日还发放了PSL839亿元。

央行通过对货币工具运用的调节传达出货币政策方向的微调。2016年下半年,央行通过加强对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的运用,替代了全面降准的方式,彼时,逆回购操作从每周二、周四的例行开展转变为每个交易日都进行。随着去杠杆的深入,今年以来,央行的货币调节目标再次转变为“在市场非常需要资金的时候才投放”,被视作货币政策在实质上收紧。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增0.9%,低于预期1.0%,此前2月CPI同比值为0.8%,一季度CPI同比水平大幅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九州证券邓海清认为,CPI并不成为央行重新宽松的理由,即使3月CPI甚至17年全年CPI低于预期,央行可能也不会对此作出反映。

但与此同时,美国方面的口风也开始转变。其国内各项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此前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的加息事件再受影响。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自己可能在货币政策上更加接近主流思潮,称在考虑美联储主席人选之际,不排除耶伦再获得四年任期的可能,并倾向于FOMC维持低利率政策。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独立财经观察员彭瑞馨对记者表示,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基础不再充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两个月,至少会影响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节奏。”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