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考核逼银行剁资产 忍痛卖断谁是“接盘侠”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7-04-14 07:00

MPA大考 “现在买银登中心挂牌的信贷资产优先级是我们的主流业务,价格可以谈,最重要的是资产质量,对应的每笔资产要报行里审批,相当于发起新的一笔资产。”某华南股份行同业人士表示。

央行MPA考核和银监会各项风险检查背景下,银行剁资产的需求不断增强。

“银行母体拿太多资产,也可能逼着我们剁,所以我们的投资组合要有充分的灵活性,资产不能只趴着不动。”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了配置可交易资产,让表面上不可交易的资产流动起来,是其中的功夫所在。

“非标也要有自己的流转渠道,诀窍倒不是非标转标,而是找到和我们资产负债表互补的机构,形成交易通道。”上述银行资产部人士表示。

如果说此前银行借通道让资产出表(如远期回购)是主流,在新一轮监管下,真实“忍痛”卖断正在增多。

另外,也有些银行审批过的项目,表内放不下,在市场上寻找资方,做成撮合业务。“等于是转成了托管和存款,赚个中收。”某股份行同业人士透露。

从“假”出表到“真”卖断

银行资产出表实际是一个庞大的问题,甚至银行理财本身就可以说是表内资产表外化的表现。这其中的关键是资本充足率约束。

在银行资产负债表内的资产要按照风险权重计算标准,计入风险资产,会直接影响资本充足率。假设A银行的企业客户有融资需求,A银行用理财资金对接,不占用自己的资本,相比贷款,是放大了银行自身的杠杆。这还是在A行体系内。

另外一种“出表”形式,是让其他机构来“代持”:A行即期卖出,远期回购,或者出具兜底函;总而言之,资产的真实风险并没有完全脱离A行。

这种出表做法虽然说仍然是银行资产腾挪的主流,但在监管趋严背景下,真实卖断的情况正越来越普遍。

“MPA对我们的考核压力太大了,最近也都在找买断的买家,但是买断的话对手方要求比较高,不容易谈拢。”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今年起,银行表外理财被纳入MPA的广义信贷考核,等于银行通过理财扩大资产规模的天花板被封上。“行里面有一个统一,资管这边受制于银行母体,如果母体拿太多资产,也可能逼着我们剁资产。”有股份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监管体系对银行系统的布网式监管,一方面增加了银行间局部资产流转的需求(各自调表),从宏观层面则提高了相互代持的成本。

比如,银监会4月刚刚下发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强调,各级监管机构要重点关注房地产融资占比较高、贷款质量波动较大的银行金融机构,就有银行当前正着急出手房地产类非标项目。

“我们现在卖断是因为底层资产的行业有一些集中度的问题,但是买方如果是银行,也会有同样的问题,资产类型的偏好和价格都要碰上不是很容易。”某华东城商行人士透露,目前该行计划卖断的地产非标类资产规模达几十亿元,另外股票质押优先级也有相当规模。

买家都有谁?

“现在买银登中心挂牌的信贷资产优先级是我们的主流业务,价格可以谈,最重要的是资产质量,对应的每笔资产要报行里审批,相当于发起新的一笔资产。”某华南股份行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不少银行都有资产流转需求,除了城商行和农商行,也不乏股份制银行。

“收益当然是越高越好,基本考虑6.5%以上的。”另有华南股份行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表内尚有空间,但对资产收益要求较高。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银行转出资产价格较难达到6.5%以上。

AMC人士和企业集团投资人士也在瞄准这块蛋糕。

有地方AMC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银行买断的资产虽然基础收益并不高,但可以做成结构化设计,自持劣后,从市场上找优先级投资人,相当于放了杠杆。“市场上找年化5%的优先级资金应该问题不大。”

举个例子,假如从银行买的资产收益为6%,优先劣后比例为8:2,优先级利率为5%,则劣后收益可达10%。

相对而言,信托公司对于买断资产的兴趣稍低。“如果我们全部打包接过来,性价比太低,因为我们全部要重新尽调,银行的资产收益肯定普遍比信托低,不太可能去做主动管理。”某华东地区信托人士坦言。

据其介绍,目前信托参与银行“剁资产”生意的切入口,主要是为银行资产私募ABS做服务商,并寻找优先级投资人。“银行还是需要自持一部分,我们来搭信托的结构。”上述信托人士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除了银行剁存量资产,已经“做了一半”或还在做的资产也有了新的处理方式。

以某股份行投行结构融资部的做法为例,行内通过风控审批的项目,直接找了市场上的资方,自己退居“撮合”角色,不向投资人出具任何形式的信用担保和兜底承诺。项目品种包括城市建设产业基金、PPP项目、保理私募资产支持证券、产业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

“表内放不下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么做等于是转成了托管和存款,赚个中收。”某股份行同业人士表示。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