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4-14 07:00

国家统计局下周一将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目前的普遍预期是一季度有望获得良好开局,一些专家预计,GDP增长...

国家统计局下周一将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目前的普遍预期是一季度有望获得良好开局,一些专家预计,GDP增长率将超过去年全年的6.7%。4月13日,几个部委各自公布了一些经济数据,佐证了乐观预期的合理性。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同比增长14.8%,进口同比增长31.1%。出口的快速增长反映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这为我国的经济运行营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进口的快速增长则反映我国的内需正在改善。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7个百分点。用电量的快速增长反映当前经济活动比较活跃,很多产业增长加速。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累计实现利润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这反映,企业利润快速增长的状况在3月份得到了延续。

此前一天发布的CPI和PPI数据则显示通胀压力有所减轻,3月CPI同比涨幅为0.9%,持续运行于1%以下的低位;3月PPI同比涨幅为7.8%,较2月下降0.2个百分点。PPI涨幅呈现高位回落的迹象,发改委的新闻发言人指出,目前看,一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是今年全年最高,后期有望呈逐季稳步回落态势。通胀压力减轻可以使经济政策的回旋余地更大。

当前影响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去产能,上述的一些好迹象,很多与去年的去产能有关;而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也会与去产能的进度相关。

2016年,钢铁、煤炭行业是去产能的重点,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去年的GDP增长率。但钢铁、煤炭行业的去产能导致了相关行业价格上涨,又为企业带来了利润。根据国资委披露的数据,中央企业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4%,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16.4%;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1.4%,销量同比增长14.9%。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行业收入增长超过40%。根据发改委的数据,钢铁、有色行业用电同比增长12.8%和16%,增速分别回升26.8和21.8个百分点,二者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34%,拉高全社会用电增速2.4个百分点。进口的快速增长也与去产能有一些关系,国内产能的压减会使进口需求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我们要认识到,去产能不是为了换来数据的好转,而是要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今年去产能继续推进,一方面会一定程度地拉低GDP增长率,另一方面可能推高PPI涨幅以及通胀压力。去产能是“三去一降一补”中的任务之一,必须继续深入推进,不能为了保增长而放松;而对于可能带来的通胀压力,则需要通过配套措施进行缓解。

当前经济增长企稳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这是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的表现,应该能够减轻一些人稳增长的焦虑感,从而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但我们也要认识到,目前经济增长企稳,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政府引导、融资支持。如果这两方面因素的效力减弱,则经济运行仍然有减速的可能。而这两方面因素的效力是不可能持续扩大的,必然会出现减弱的趋势。因此,需要大力增强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从而减小对“外部动力”——政府引导、融资支持等——的依赖。这要通过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实现,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这里所说的“内生动力”,是指市场主体自己具有的能力,与政府引导、融资支持相对应。政府引导、融资支持是经济发展的不可缺少的因素,但应该主要是起到激发市场主体潜力和活力的作用,唯有如此,政府引导和融资支持才能得到相应的回馈,从而具有可持续性。去产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政府引导有一定的必要性。但随着这一过程的深化,今后应该主要使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的那样,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