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研判经济形势: 一季度企稳 民间投资释放积极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周文琦
2017-04-14 07:00

特约撰稿 张赛男 实 习 生 周文琦 上海报道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初步判断,一季度经济实...

特约撰稿 张赛男  实 习 生 周文琦 上海报道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初步判断,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但由于制约经济发展的内外部因素较多,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待观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或可达到6.8%,整体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但总体形势好于去年。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初步判断,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但由于制约经济发展的内外部因素较多,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或可达到6.8%,整体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但总体形势好于去年。2016年一季度GDP增速为6.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回升,其中二产用电回升明显。3月PPI上涨7.6%,PPI指数虽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预计一季度同比涨幅可能为今年最高。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提出,需要警惕PPI指数的升高带来的对工业市场过于乐观的情况出现。

在投资方面也出现一些新的特点。一方面,国家持续加大对补短板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一季度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交通等领域;另一方面,民间投资发生积极变化,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

在各方对整体宏观形势普遍看好的情况之下,不同区域和城市的分化走势非常明显。

对此,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确实非常必要、迫在眉睫。”

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初步判断,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严鹏程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由于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因素较多,结构性失衡问题突出,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从外部环境来看,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向,会对中国对外贸易产生影响。就其内部影响因素而言,多位专家把目光投向了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市场价格变化,即因PPI涨幅过快而对国内市场产生进一步担忧。

今年以来,PPI涨幅显著扩大,1月份为6.9%;2月份达到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为7.8%;3月份虽然有小幅回落,但也高达7.6%。

发改委预计,一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是今年全年最高,后期有望呈逐季稳步回落态势。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变数,也会增大国内PPI走势的不确定性。

一方面,外界对PPI回落的预期增强;另一方面,从能够反映经济状况的用电量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加快,二产用电量的贡献率也在提升。今年一季度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7.6%,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有所回升至75%。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认为:“工业用电上升,表明开工率高,后续市场前景是看好的。PPI在连续5个月的提升之后,会有一个回调期,但其具有一定滞后效应。从二季度工业整体形势来看,3月份PPI回落可能会对生产产生一定影响,4、5月份工业增加值相对较低,但整体不会有大的增幅,仍然是趋稳的状态。”

从各地情况来看,工业发展形势仍然严峻。陕西省召开的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指出,存在“工业投资不够活跃”“工业、建筑业、投资内部结构变化等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福建省也指出“一季度我省工业经济企稳向好,但工业运行仍面临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生产成本高等问题”。

与此同时,民间投资在释放出积极信号。

严鹏程指出,与外界认为社会资本进入PPP难的印象不同,实际局面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据市场机构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已公布社会资本方中标人的PPP项目达到2579个,其中约52%是在2016年7月以来落地的。

在扩大有效投资的总基调之下,“补短板”投资也在稳步推进。一季度,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6个,总投资2409亿元,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交通等领域。

区域发展不平衡明显

在整体宏观经济形势预期好于去年的情况下,不同城市之间经济发展的分化比较明显。

从东北板块看,辽吉黑三省之间的分化比较突出。2016年,吉林省主要经济指标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经济增速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达到6.1%的增长;辽宁省GDP增速则是2.5%的负增长。今年1-2月,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仍处于同比下降状态。

严鹏程指出,但凡市场化程度较高、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较快,创新能力较强的地区,发展势头就相对好一些。但一些地区,特别是部分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由于产业结构偏重、偏传统,“原字号”“初字号”产业居多,同时伴生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转型升级往往都很难,发展中面临的困难确实大一些。

殷醒民也指出,区域分化内部也存在一些特殊情况。比如相对于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发展较好,主要是因为西南地区投资驱动因素加上人口红利,有利于产业转移;而西北地区属资源型地区,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市场化程度不高,人口较少。

“区域分化的背后是很多地区转型调整还没有走向真正的轨道。真正要体现经济新常态,还是要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三个方面综合考虑。”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认为。

如何缩小区域发展的差距?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可以对西南、西北地区起到带动作用,从而真正扩大内需,改变中西部的发展环境。

据了解,目前发改委也在探索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的有效做法,并对上海、安徽、湖南、深圳四个省市的发展方式进行了梳理。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经济中心以及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安徽是中部承接产业转移的大省,湖南是装备制造业的大省,深圳正在成为全球知名的创新策源地。发改委称,以上地方在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上的经验值得推广。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shinyzsn@163.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