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格基金合伙人李剑威:AI创业应把握三种思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黎明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4-14 06:48

最近一段时间AI(人工智能)成为创业热点,不少嗅觉灵敏的巨头也把AI能作为布局重点。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面临巨头的竞争压力该如何选择?4月13日,在猎云网主办的“解码人工智能·2017人工智能产业创业创新峰会”上,真格基金合伙人李剑威强调,巨头发力人工智能具有天然的优势。他以腾讯的AI产品“绝艺”为例,称腾讯有很大的投入和有很强的计...

最近一段时间AI(人工智能)成为创业热点,不少嗅觉灵敏的巨头也把AI能作为布局重点。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面临巨头的竞争压力该如何选择?

4月13日,在猎云网主办的“解码人工智能·2017人工智能产业创业创新峰会”上,真格基金合伙人李剑威强调,巨头发力人工智能具有天然的优势。他以腾讯的AI产品“绝艺”为例,称腾讯有很大的投入和有很强的计算资源,他们把一个相对空白的领域,能从0变成了全世界。面临此种情形,李剑威认为,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的CEO,想清楚自己公司的定位非常关键。

他进一步指出,AI创业公司应该把握好三种思路。“第一种做水平应用的API,争取成为这个部件或者说这个领域里面全球做的最好的,或者全国做的最好的。”在李剑威看来,第二种思路就是避开红海竞争,扎根到行业里,让AI跟行业本身的应用相结合,深度垂直去解决问题。“AI有非常多的类别,只要我们想到我们怎么跟行业结合,每个领域都有非常有价值的应用。”他说。

至于第三个方向,也是大家较少谈及的方向,李剑威说道:“纯AI公司不是那么多,可能中国有一百家。但是对于其他公司AI意味着什么,这部分可能是几千家创业公司面临的问题,甚至上万家创业公司寻找差异化的时候。”他进一步指出,如何把智能添加到现有的软件服务里面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方向。

“创业公司不一定做AI,但是一个CEO要思考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自己的产品做什么。”他以得到APP为例并指出,对于大部分主要方向不是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来说,最关键的就是如何把人工智能关键部件应用到现有的应用里面,以此大幅度提高用户体验,从而产生更明显的商业价值。

李剑威还表示,真格基金的投资原则是投最优秀的人,在人工智能领域,智能交通和智能医疗等是他们投资的重点方向,并将持续关注AI行业的动向。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