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权之争概念“秀”财报 资本硝烟下上市公司AB面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一奇 北京报道
2017-04-15 07:00

自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争夺战愈演愈烈,举牌、股权纠纷、控制权之争等事件的频发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其间...

自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争夺战愈演愈烈,举牌、股权纠纷、控制权之争等事件的频发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其间,万科A(000002.SZ)、南玻A(000012.SZ)、康达尔(000048.SZ)、三维丝(300056.SZ)、莫高股份(600543.SH)、*ST新梅(600732.SH)、新华百货(600785.SH)、中科云网(002306.SZ)……这一幕幕上市公司股权之争,如同一部部情节跌宕起伏的大戏,上演着风云变化。

旧战事的硝烟尚未散尽,新的炮火却又在持续打响。

随着近日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出炉,拨开股权争夺战迷雾的笼罩,透视各公司经营和生产受到了什么影响?

部分企业经营“转机”

“2016年内外部风起云涌,是万科32年发展历史上极为不寻常的一年。”万科董事会在经营情况与讨论一节中如此开篇。

据年报披露,2016年万科A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归母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16%。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面积2765.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64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8%和39.5%。

此外,2016年万科新增开发项目173个,总建筑面积约3157.3万平方米。其中88.3%的新增项目都位于一、二线城市,59.5%的新增项目为通过合作方式获取。

实际上一位万科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感慨2016年财报与同一年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走高有关。与之同时,万科作为一家成熟的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在控制权之争最激烈的时刻,仍有效维持了公司运营的稳定。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3.8亿平方米,销售金额9.9万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22.4%和36.2%,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6年上市房企呈现出的特点首先是整体盈利能力的持续回升。其次由于重点城市拿地难度的加大,出现了更多联合拿地的项目。同时,行业集中度提升也在加快,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北京地区一位券商分析师4月14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但需要指出的是,股权之争对万科A却无疑带来了众多的影响。

“目前万科股权结构的逐步明朗,深圳地铁的入驻有利于稳定团队和公司经营,希望事件可以得到较完美的解决。”上述券商研究员表示。

房地产行业2016年整体的升温,使得同样笼罩在股权之争迷雾下的*ST新梅(600732.SH)有望“重获新生”。

因此前连续3年业绩亏损,而于2016年4月8日4月8日起暂停上市的*ST新梅日前披露了其2016年年报,而这份年报对于*ST新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年报披露,2016年,*ST新梅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亿元, 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5亿元。

据悉,*ST新梅公司销售的房产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而2亿元营收之中,其旗下子公司出售所持上海市天目中路新梅大厦8层整层项目贡献了约1.6亿元。此外,江阴地区项目实现销售收入0.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 *ST新梅股权之争的转机出现在去年的10月11日。

彼时,*ST新梅发布公告称,上海新达浦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受让相关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浦东科投将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这意味着一直因大股东兴盛集团和开南投资股权纷争而深陷沼泽的*ST新梅迎来新的阶段。

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ST新梅新任董事长李勇军直言:“目前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恢复上市展开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ST新梅恢复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公司目前正组织有关方积极准备答复上交所发出的二次审核意见函。

仍有纠纷难出泥沼

一面是握手言和偃旗息鼓,一面却深陷在波诡云谲的战火当中。

新华百货(600785.SH)是一家总部位于宁夏银川的商业零售公司,主营业务为经营百货商场、连锁超市。在宁夏及周边省份拥有约200家店铺。

4月13日晚间,新华百货公告称,股东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下称宝银系)提请罢免现任董事会全部六名执行董事及选任新董事。

“暂时还没什么进展,对于这件事情的应对要看随后公司董事会的决定。” 新华百货董秘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4月14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长久以来股权之争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5年宝银系发起对于新华百货的持续举牌,但同时原第一大股东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亦连续进行增持。截至2016年底,宝银系合计持股32%,仅次于持股32.94%的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宝银系先后多次提请改选董事会,但屡次折戟。

据新华百货年报显示,其2016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0.49亿元,同比下降4.79%。实现归母净利润0.63亿元,同比下降53.95%。

同样风波再起的还有主要从事粘胶纤维及帘帆布生产与销售的制造业企业恒天海龙(000677.SZ)。

日前,在恒天海龙发布年报后,深交所对其发布了问询函,涉及11个问题。其中就包括控股股东兴乐集团质押公司全部股份以及公司2016年业绩相关事项。

4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恒天海龙,询问股权纠纷问题进展,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新的进展”。而问及股权纠纷对公司业务及未来规划会造成何种影响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法律诉讼中大股东属于被告,战略和规划是大股东的决策范围之内。对于公司的经营不会造成影响。”

回顾这场纠纷伊始,2016年12月,恒天海龙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兴乐集团与中弘集团签署的一份合作协议,该协议涉及前者所持上市公司股权的转让事项,或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但是,恒天海龙又称,由于该协议签署程序存在重大瑕疵,合法合规性存疑,不会导致控股权变更,兴乐集团也未因此产生重大违约风险。

一纸协议,两个表态。该离奇的事件随即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面对深交所的问询,兴乐集团和中弘卓业各执一词。中弘卓业以合同纠纷为由将兴乐集团诉诸法庭。

目前,案件仍在审理当中。

与扑朔迷离的事件对应的是恒天海龙业绩的大幅下滑。据年报披露,恒天海龙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6.52%;实现归母净利润0.05亿元,同比下滑91.74%。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