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4月下旬发射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王鹏钧 广州报道
2017-04-17 20:5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等飞行产品,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今晨7时30分,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了总装测试等技术区各项工作,承载其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总装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2.5小时后,垂直转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等飞行产品,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今晨7时30分,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了总装测试等技术区各项工作,承载其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总装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2.5小时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后续,将在发射区开展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工作,完成最终状态确认后,火箭加注推进剂,计划4月20至4月24日择机发射。

据悉,天舟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将与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

此后,空间应用系统将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开展多项科学实验研究及技术验证试验。

其中“两相系统实验平台关键技术研究”由我国科学家首次提出,开展微重力条件下流体的蒸发和冷凝实验,此项研究有望使我国在此领域率先获得科学成果和实验技术的突破。

根据官方消息,目前,空间应用、海南发射场、测控通信、空间站等系统,已做好执行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各项准备工作。

据官方介绍,天舟一号采用两舱构型,由货物舱和推进舱组成,总长10.6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太阳帆板展开后最大宽度14.9米,起飞重量约13吨,物资上行能力约6吨,推进剂补加能力约为2吨,具备独立飞行3个月的能力。

  

发射流程回顾:

1月13日——天宫一号货运飞船通过出厂评审;

2月13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

3月11日————长征七号遥二火箭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

4月17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运抵发射区。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