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谈互联网下半场:上天、入地、全球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4-17 11:33

​“不管是中国还是全世界,之前之后都有巨大的商业机会,但是游戏规则和需要的关注点不太一样。”4月15日,美团点评CEO王兴在“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上表示,互联网下半场的三大最激动...

“不管是中国还是全世界,之前之后都有巨大的商业机会,但是游戏规则和需要的关注点不太一样。”4月15日,美团点评CEO王兴在“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上表示,互联网下半场的三大最激动人心的机会是“上天、入地、全球化”。

他认为,中国商业模式创新类企业可以尝试到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地,这一过程需要更多的耐心、更大的投入、更好的协同的。

image3.JPG

核心观点: 

  • 高科技是未来5到10年一个很大的驱动力。像互联网跟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一样,AI等高科技也将是跟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

  • 所谓接地气,不光是触及地面,而是要到达有充分养分的地底下去。不能只停在连接、尤其是不能只停留在C端连接上,要真正的去了解产业的方方面面,在这样的层面上去做连接、提升效率。

  • 全球化是中国企业很大的机会,也是中国未来必须要做的事情。中国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在很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都可以尝试去往海外走。

以下为演讲节选: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怎么看互联网的下半场。我认为有三件事情、三个大方向是最激动人心的:上天、入地、全球化。

第一个是“上天”。大家最容易理解的就是高科技。20年前,互联网本身就是高科技,但到今天,我觉得多数互联网企业只是传统科技。不管是传统PC互联网,还是包括移动互联网,多数人干的事情并不是那么高科技。

科技的不断突破边界,不断创造新的空间,不断有新的增长。这对中国互联网,以及对全球互联网,或者对全球经济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大家都需要增长,但如果原有空间被填满,没有新空间创造出来的时候,就会变成你争我夺。

不管是过去20多年的互联网发展,还是过去接近50年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底层都是摩尔定律。过去50多年中,这个定理一直在起作用。摩尔定律在传统意义上已经到一个相对的固定临界,将来全球增长的要素,可能是以不同的方式。我们希望科技不断探索新边界、壮大新空间,这样可以减少在有限空间里你争我夺的压力,这样就可能会和平很多。

说到高科技,我们接触到的是传统的ABC,A是AI(“人工智能”),B是 Big Data(“大数据”),C是Cloud Computing(”云计算“),这些是非常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高科技创业将不再是一个学生在车库里、或者在宿舍里捣鼓几天,就能做出翻天覆地的事情。创业者需要很多底层的积累和很大的资源投入,这个也需要耐心。

高科技是未来5到10年一个很大的驱动力。像互联网跟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一样,AI等高科技也将是跟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

再讲一下“入地”。大家说创业需要接地气,我们现在需要强调,所谓接地气,不光是触及地面,而是要到达有充分养分的地底下去。只做C端的连接是不够的,不能只停在连接、尤其是不能只停留在C端连接上,你得真正的去了解产业的方方面面,在这样的层面上去做连接、提升效率。

比如,现在共享单车非常火爆,我相信摩拜的选择是正确的。真正好的事情,是要根据客户需求、根据新的场景和模式,在体验、成本上创造价值。

以美团点评为例,大众点评2003年开始做最早的第三方餐厅评价,美团从2010年开始做团购、2013年做外卖。我们不能只停留在C端连接上,所以做了餐饮的B端——我们在服务各行各业的B端方面做了很多投入,比如餐饮的收银系统、ERP系统,包括酒店的客房管理等系统。

再讲一下全球化。我们不是用国际化,因为当你说国际化的时候,默认认为国界是天然的边界,但其实很多时候不是的——做业务的时候,更多是货币、语言、文化习惯等等。所以全球化是比国际化更宏观、更重要的一个概念。

我觉得稍微说得大一点,全球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中美的竞争。企业的价值取决于你解决问题价值的大小、取决于市场的大小、取决于经济体的大小。中国拥有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但如果只做这个市场,做到头也不如另一部分大——美国的强大在于,他们的互联网公司不只做美国市场、他们做几乎全球的市场。

所以,如果中国的企业不能真的很好的走出去、不能更好的服务更大的经济体的话,长期来看是缺乏竞争力的。回到上天这个事情,高科技是需要高投入的,如果没有足够大的市场和规模,就无法有足够大的投入去竞争,长期来看是没有竞争力的。对比来看,全球化是中国企业很大的机会,也是中国未来必须要做的事情。

另一方面我觉得有机会的是,虽然在高科技领域美国比中国强,但是中国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在很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都可以尝试去往海外走。

全球化很重要、必须做,但不是要急于求成。简单来看是对往上做还是往下做,也就是说,是到经济更发达的市场,还是去经济比中国落后的国家。我认为更大的机会是在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中国家,我们知道那里发生了什么、处于什么阶段,我们在那里可以更好落地。

如果我们不满足于只是做一个小的边角,而是希望进入更大一块的话,需要更多的耐心、更大的投投入、更好的协同的。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