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报告:广东风投存在区域不平衡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杨蕊青 广州报道
2017-04-17 21:33

4月17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发布了《广东风险投资报告(2016)》。报告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与著名风险投资研究机构清科公司联合完成。报告全景式呈现了2016年广东风险投资市场的主要特征,分早期(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两个市场,从募资、投资和退出三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归纳。总体来看,广东风险投资市场...

4月17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发布了《广东风险投资报告(2016)》。报告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与著名风险投资研究机构清科公司联合完成。报告全景式呈现了2016年广东风险投资市场的主要特征,分早期(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两个市场,从募资、投资和退出三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归纳。总体来看,广东风险投资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在全国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但区域不平衡等问题仍然存在。

在早期投资市场,2016年广东省天使投资机构新成立13支基金,共募集27.93亿元,单支基金平均募集金额为2.15亿元人民币,延续了自2012年以来的上升趋势;发生268起投资案例,披露案例金额约为14.19亿元人民币,投资数量与金额都呈现小幅下降趋势;发生24起退出案例,其中,15起股权转让退出,7起挂牌新三板退出,2起并购进行退出。在创业投资市场,2016年广东省创业投资新募基金99支,披露金额为723.95亿元人民币;发生575起投资案例数,披露投资金额共计171.54亿元人民币,互联网、IT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是投资的热点行业,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金额接近整个全省一半;发生336笔退出案例,维持在较高水平,新三板挂牌退出、IPO和股权转让退出是主要退出方式,分别占57.1%、22.0%和9.2%。

近年广东风险投资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保持较快增长。省内来看,深圳市独占鳌头,在早期投资和创业投资两个市场均优势明显。以2016年为例,深圳早期投资的募集金额和投资金额分别占全省的93.9%和66.5%,创业投资的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分别占全省的64.7%和66.0%。其次是广州市,起步较晚但增长较快,2016年创业投资的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分别占全省的24.5%和21.2%。珠三角其余城市中,东莞、珠海、佛山、惠州等城市也有一定的发展。

放眼全国,综合基金规模、投资金额等指标来看,目前广东省在风险投资行业处于第一梯队靠后位置,落后于京沪,领先于其他省市。相比依领先的北京,广东的差距较为明显,2016年北京共发生1,106起风险投资案例,披露投资金额458.78亿元,分别相当于广东的1.92倍和2.67倍。

展望2017年,广东风险投资市场将出现三个特征:一是随着IT行业优势凸显,广东有望成为智能硬件指标性地域;二是随着广州风险投资市场的快速发展,预期能形成广深“双核心”带动珠三角的创新创业;三是退出渠道更加多元化,除了深圳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个主板交易所外,随着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广州市股权交易中心和佛山市股权交易中心等四板市场的扩容和成熟,广东资本市场的建设将会更加完善。

不过,该报告团队专家、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钱金保认为,目前广东风险投资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一,地区发展不均衡,深圳遥遥领先,其它城市体量不大。其二,退出渠道单一,IPO、新三板挂牌仍然是风险投资的理想退出方式,而其它省内股权交易中心的作用有待挖掘。其三,政策性基金的引导功能不足,各级政府设立政策性基金超过20只,规模达到500亿元左右;财政性基金在考核评价机制上以“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与创业投资“以20%的成功覆盖80%的失败”理念不一致。其四,政出多门,市场处于原生状态,省发改委、财政厅、科技厅、经济和信息委、金融办、工商局、广东证监局都有支持政策,但政出多门,难以形成政策合力;缺乏统一的信息交流发布平台,信息不对称,资金和项目段难以对接。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