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季度GDP名义增速高达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2017-04-17 12:23

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的数字, 初步核算,2017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名义增长14%。但是如此高的名义增速,去掉价格因素,实际同比增长6.9%。

这就是说,名义GDP增速中一半是价格因素。

数据显示, 2017年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654亿元,同比实际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70005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102024亿元,增长7.7%。

上述三大产业增加值从同比名义增长看,分别增长-1.7%、17.6%、13%。这就是说,从价格因素看,一季度农业价格是下降的,但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价格涨幅都很大。特别是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价格上涨最为厉害。据统计,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4%,比上一年同期增速高12.2%。

工业增加值名义增长快,也反应在工业利润名义增速高。比如钢铁、煤炭、有色、石油等价格都出现了快速增长,少则10%左右,多则40%左右。不过这些领域价格上涨并非总需求增加,而是去年减少产能,关闭一些企业导致。

工业价格.JPG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了31.5%,创多年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工业利润增长快,有三个原因,一是主要工业品价格上涨比较快,2月份PPI上涨了7.8%,价格涨得比较快;二是工业品产量有所增加;三是企业利润率也有所上升。

“31.5%这样一个高的速度,客观地说,还有去年同期基数比较低的原因。下一步,企业利润的增速有可能会逐渐回归到正常合理的水平,但是企业的利润应该还有条件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他说。

根据了解,今年以来工业利润快速增加,主要集中为钢铁、煤炭等重工业领域,这些领域的价格上升,将对下游行业的利润产生挤压作用。

毛盛勇也指出, 企业的成本总体来讲还是比较高,企业面临着一些压力,特别是现在整体需求还不是特别强劲的情况下,企业的负担还不轻。所以,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切切实实地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为企业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为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

 

(作者:定军 编辑:吴红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