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宝良: 出口好转是积极因素,经济增速可以慢一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7-04-18 07:00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经济增速相较去年有所回升。诸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等宏观指标,都在回升。

国家统计局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势头,经济增速略有回升,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民生改善扎实有效,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巩固持续向好态势尚需进一步努力。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回升,这个势头是否会延续下去?当前经济向好态势,背后原因是什么?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走高,同比上涨9.1%,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投资会带来什么影响,对实体经济又会带来什么影响?带着这些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下简称《21世纪》)专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

出口好转是新亮点

《21世纪》:一季度GDP增速达到6.9%,在去年四季度6.8%基础上进一步往上走,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祝宝良:生产数据上来看,状况好转的主要是制造业。一季度制造业生产增速比之前要快,像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还有计算机等机电产品生产在加快,主要跟出口回升有关,一季度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4.8%。服务业增速与之前比差不多。

在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比预期要快,制造业投资也有所加快,基建投资3月份投资增速虽有所下降,但总体增速仍比较快。分析背后的原因,跟从2015年开始的这轮刺激政策有关,主要依靠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带动。同时,国内消费需求仍然是比较平稳。

一季度经济增速回升,主要靠制造业生产的回升,一方面跟前几年支持房地产和基建政策有关,另一方面跟国际经济形势好转,出口大幅回升有关。另外,工业企业一季度的库存还在不断增加,经济增速回升还有库存拉动作用,目前正处在补库存周期中。

不确定性仍存

《21世纪》:是否说明实体经济已经企稳好转,开启一轮新的周期?二三季度经济走势如何?

祝宝良:有没有一轮新的周期,无非要看制造业是否有一轮周期性上涨。

一季度靠出口带动,现在大部分认为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恢复得比预想中要好,但是大幅增长可能性也不大。再者,中国出口大增,主要是以对美国出口大增带动,但中美间贸易增长是否可持续,还要再观察。当前,依靠出口来带动中国经济,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还要看基建投资是否可持续。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达到9.1%,比预期增速要好。这并不能说明去年9·30以来的调控政策失效,政策调控效果有时滞性,而且房地产调控政策还在继续“压”。现在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在回落,房地产回款增速回落后,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会跟着放缓。只不过,房地产投资增速真正放缓,还要等一段时间。

基建投资方面,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长23.5%,相较1-2月份有所回落。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推基建项目,目前很多项目还在进行中,基建投资保持较高增长仍然会延续,只不过后续速度会趋缓,因为没有那么多资金来源。一季度财政增速虽然很快,但总体财政收入增长是放缓的,政府直接参与的基建项目投资份额在下降,主要靠民间PPP推动,如果货币政策中性一点,资金来源会受到制约,继续加大杠杆的空间不大。

排除出口带动机电等制造业生产回升等因素,总体来看,二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还会回落。

《21世纪》:有分析不认同中国经济潜在增长速度在下降,你怎么看?

祝宝良:中国经济近几年实际运行情况来看,潜在增长速度肯定在下行。

当前,就业等指标都不低,没有必要继续刺激经济增长。2015年、2016年投放很多货币,投放的货币比经济增速要快,说明资本边际收益是下降的,中国经济实际增长速度还在不断回落,至当前6.8%、6.9%的增速。一季度经济6.9%的增速,是前两年大规模货币投放才拉上来的,说明6.9%已经超过了当前经济潜在增长能力。

无需追求更高经济增长

《21世纪》:一季度CPI同比上涨1.4%,比去年同期还回落了0.7个百分点;PPI上涨7.4%,但3月份数据显示,PPI涨幅开始收窄。怎么看当前通胀水平?

祝宝良:当前通胀问题不值得太担心,但通胀水平并不低。CPI中若把食品价格拿掉,大概是2%左右水平,而且这部分价格一直在往上走。PPI指标到7.4%的水平,之后会回落,全年大概是5%左右的涨幅,这个涨幅也不低。

《21世纪》:怎么看这一轮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投资增速如果下行,对经济会有负面影响。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时,是否能为实体经济带来更多资源,促进实体经济更好增长?

祝宝良: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该是有效果的,房地产销售量增速在回落,后续也会传导到房地产投资商。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部分城市要加大土地供应,需要从供需两端一起来调控;像之前只是压抑需求,但货币还在加大投放,又不供地,房价肯定下不来。

综合来看,房地产调控会使得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因房地产本身带动作用很大。但当前更主要的是挤掉泡沫,发行那么多货币,只取得一点点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的增速,其实是得不偿失的。近两年来货币增发后,对经济拉动作用越来越小;如果货币增速回落,经济增速肯定也会下来。当前,就业、物价都不低,经济增速可以慢一点。

《21世纪》:后续宏观调控方面,有何建议?

祝宝良:一季度货币供应数据来看,是在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方向走。后续,应该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货币坚持稳健中性定调。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