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增速创近27个月新高 全年或呈“前高后稳”走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吴梦晗 北京报道
2017-04-18 07:00

3月工业增速一般最高的预期是6.5%,7.6%的增速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其主要原因与出口回升、补库存有关。一季度工业取得...

3月工业增速一般最高的预期是6.5%,7.6%的增速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其主要原因与出口回升、补库存有关。

一季度工业取得了6.8%的“开门红”,其中3月份7.6%的工业增速更是创下了27个月以来的新高,大幅超出预期。

随着外贸的回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创下了近年来的高点,补库存、价格上涨、工业企业效益好转等因素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主要原因。而去产能、降成本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也将为工业增速的筑底企稳提供更持久的动力。

然而,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在国际环境、人民币汇率、国内投资增速、PPI等方面仍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全年工业有可能呈现“前高后稳”的走势。

工业出口回升投资回暖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6%,这是2014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比今年1-2月份加快了1.3个百分点。

在3月份工业强劲增长带动下,一季度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了6.8%的同比实际增长,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

在当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一季度工业增速回升特别明显,而且这一增速是扣掉了价格因素以后的不变价增速。“当前工业品的价格上涨也很快,如果把价格因素考虑进去,工业现价的增加值的增速应该是两位数。”他说。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经所经济师乔宝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3月工业增速大幅超出预期,这与外贸进出口的明显回暖直接相关。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7946亿元,同比增长10.3%;而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0737亿元,增长了12.9%。乔宝华表示,后者是2013年以来的高点,其反映出外需的回暖、外贸的增长对工业的拉动明显。

她认为,工业出口交货值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外部需求的明显回暖,今年一季度的出口取得了14.8%的亮丽成绩;其二是人民币贬值客观上促进了工业出口的增长;此外,去年全年,工业出口交货值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低基数效应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的增速。

“推动工业增速回升的另一个原因是工业投资的回暖,去年四季度工业投资增速开始筑底企稳,到今年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速已出现了明显的回升。”

数据显示,1-3月工业投资34601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比1-2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29325亿元,增长5.8%,增速比前2月提高1.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4181亿元,增长2.6%,增速比前2月提高1.7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3月工业增速一般最高的预期是6.5%,7.6%的增速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其主要原因与出口回升、补库存有关。

“3月份跟出口有关系的一些产业上涨得比较猛;而跟国内库存有关的,比如原材料产业也回升明显。”祝宝良表示,根据1、2月份的数据,库存的上升拉动了工业上升了0.3个百分点。他预计,中国经济的补库存将持续到7月份,并对工业生产带来拉动。

毛盛勇指出,工业企业效益的好转对扩大工业生产具有直接影响。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57亿元,同比增长31.5%,比去年全年加快23.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2%,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在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看来,当前PMI正在向工业增加值传导,他表示,PMI领先于工业增加值,前期工业增加值低位与PMI高位的“修复”已经启动,预计未来PMI高位将持续传导至工业增加值,经济复苏动力十足。

毛盛勇认为,在工业回暖的带动下,第二产业对经济的支撑力有所提升。

他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6.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是36.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

全年工业将呈“前高后稳”走势

新旧动能转换下,一季度的工业结构正在持续优化。其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2.0%,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6和5.2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5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3月份,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6%,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3.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1%。乔宝华表示,这些领域的增加值增速较去年明显提升,表明产业结构转型可圈可点。

她表示,最近几年工业领域一直在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在发展阶段上,高技术、战略新兴等产业还处在成长期,其速度会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但从体量上来说,这些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上的占比仍然较小。

“此前,新旧动能转换面临着‘青黄不接’的问题,新兴产业体量尚小,还不能支撑工业快速增长,但传统产业的增速回落却很明显。”乔宝华表示,一季度工业增速超预期回升可能意味着这一问题有所缓解。

她指出,3月份东部地区工业增速达到7.6%,增速较去年明显提升,这说明东部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已取得一定成效,新兴产业发展较快;另一方面,传统行业通过新技术的改造提升,也正在回暖。这减缓了新旧动能“青黄不接”给经济带来的冲击。

毛盛勇表示,工业内部增长更好的多是先进制造业,但一季度传统行业的增长也在逐渐恢复,“比如像采矿业,增加值速度为负,但是与去年同期比,降幅在收窄。其它传统行业也在增长,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即使是传统的一些行业,我觉得跟过去也不能完全同日而语。”

他表示,如今部分传统行业,比如钢铁、有色、平板玻璃,正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其与过去的发展路径已发生很大变化,这也是向中高端迈进的一种方式。

在去产能背景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研究则指出,3月工业增加值主要还是由上游原材料行业推动的,3月份相对于1-2月份改善最为明显的行业还是钢铁和有色,其中钢铁累计同比增速从上个月的-9.1%收窄至-0.2%, 而有色行业则从-0.2%跳升至4.2%。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中国3份粗钢产量7200万吨,创历史新高。

在乔宝华看来,一季度工业增速回升超过预期与外需改善、工业企业效益恢复性增长带动投资回暖、家电\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等工业品消费回升等密切相关,但整体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在国际环境、人民币汇率、国内投资增速等方面仍然有不少不确定性。

展望2017年,乔宝华认为,未来工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持续深化,工业投资有望平稳回升、工业品消费潜力继续释放、工业出口交货值中速增长、工业新旧动能将加速转换,带动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考虑到上年的基数效应,工业整体将呈现“前高后稳”走势。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黄群慧同样表示,2017年下半年中国工业经济增速料将趋缓,当前工业面临着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以及由此而来的制造业萎缩;另一方面,中国工业经济虽体量庞大,但目前供给体系产能大多数只能满足中低端、低质量、低价格的需求,难以满足公众日益升级的多层次、高品质、多样化消费需求。

更进一步的不确定性可能来自于PPI的增长已初现疲势。交银金研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PPI的快速上涨是本轮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但三月份PPI的同比涨幅比上个月收窄0.2个百分点,是去年9月同比转正以来首次回落,同时PPI的环比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放缓,PPI已经迎来拐点。

唐建伟预计2月份可能是PPI的全年高点,二季度之后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渐下降,企业补库存周期逐渐走弱,PPI涨势可能会继续放缓,而这会使工业增速与其同步放缓。

(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xiaxt@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