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有资金举牌爱建集团,上海华豚或看好其金融牌照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4-18 07:00

作为国内首批民营企业,且是手握多张金融牌照的上市平台,成为爱建集团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上海国有资本运营...

作为国内首批民营企业,且是手握多张金融牌照的上市平台,成为爱建集团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秘书长罗新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均瑶集团和举牌方都有布局做大金融的考虑,而爱建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资源。

4月16日晚间,通过首次举牌,上海华豚企业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广州基金国际”)一举成为爱建集团(600643.SH)的座上宾。

这匹黑马的出现,让上市公司直呼“比较意外”。

公告披露,截至4月14日,上海华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合计持有爱建集团7185.7万股,并强调将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形式继续增持不低于2.1%,并以第一大股东身份改组董事会。

如果上述计划实施,其持股比例将逼近二股东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均瑶”)7.08%的持股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华豚和广州基金国际的背后,隐现广州市国资的力量。

就在上市公司停牌、新晋者亮相的24小时,上海均瑶的态度则颇耐人寻味。一方面,上海均瑶董事长王均金委婉拒绝了采访,而内部人士称“请随时关注后续公告”;另一方面,上海均瑶正在等待上市公司的定增计划落地,试图进一步将持股优势扩大为17.67%。

自有资金举牌

“我们这次是使用自有资金依法合规的阳光化举牌,和之前那些险资举牌的野蛮举动完全不一样”。4月17日下午,作为举牌方上海华豚的董事长顾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之所以选择爱建集团,其中原因之一便是“上海爱建是一家有历史感的上海老字号金融企业,是上海的名片,我本身也是上海人,对其有特殊的感情”。

而有接近爱建集团的交易人士认为,上海华豚此次举牌,或许是想借机把爱建打造成一个金融控股集团。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询问上海华豚方,其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后续信息“以有关公告为准”。

对于举牌后续计划,顾颉表示,“将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2.1%,后续将根据市场表现来决定”。

2016年报显示,爱建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持股比例12.32%。虽然上海均瑶以7.1%持股比例归于第二,但是爱建集团现任董事长王均金就是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

就在新晋举牌方表态的同时,上海均瑶也在等待爱建集团的有关定增方案落定,如顺利通过,其在爱建集团中的持股比例将达17.67%。据3月30日公告显示,爱建集团的此次有关定增方案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公司也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反馈意见回复及相关材料。

4月17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电话和短信试图联系上海均瑶董事长王均金,不过均未得到回复。而上海均瑶相关人士则回应,“请随时关注爱建集团公告,有关信息都会披露”。

据公司资料显示,上海华豚企业目前有三大股东,分别为自然人顾颉(法定代表人,持股33.34%)、华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3.33%)、汇垠天粤(持股33.33%)。而汇垠天粤则隶属广州市国资委,被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

对于上海华豚的此次举牌,4月17日上海爱建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觉得比较意外,之前没有接触过这家公司”。

金融牌照或为动因

作为国内首批民营企业,且是手握多张金融牌照的上市平台,成为爱建集团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秘书长罗新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均瑶集团和举牌方都有布局做大金融的考虑,而爱建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资源。

据公开资料显示,爱建集团平台旗下共有6家核心子公司,分别包括爱建信托、爱建资本、爱建资产管理公司、爱建融资租赁公司、爱建财富管理公司及爱建产业发展公司。

“广州产业投资基金是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的投资平台,一直有想做大广州国资金融的考虑,而爱建旗下目前有爱建证券、爱建信托、爱建融资租赁等金融布局,就差保险和银行牌照就可涉足金融全牌照业务。”罗新宇提到。

4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晖明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爱建集团的股权结构分散,其对双方的控股权争夺并不意外。

“上海的金融资源比较多,所以相对而言,爱建集团的牌照资源没有充分体现在它的市值中。”张晖明认为。

目前,爱建集团总市值215亿,而上海华豚的注册资本就有27亿元。

“一般基金举牌上市公司,就股价表现来说,应该是利好消息。”杭州一家券商负责并购业务的投行人士对爱建集团复牌后的市场表现如此预计。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