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两周年,毛大庆谈共享办公未来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4-18 19:06

4月18日,共享办公独角兽公司优客工场在北京举行两周年庆典。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分享了优客工场运营两年的成绩,并谈及共享办公未来的趋势所在。国际化和智慧办公虽然才成立两周年,优客工场已经完成6轮融资,估值达70亿元。据了解,截止今年3月,优客工场已签定78个场地的3万工位,入驻约1500家企业。预计在今年年底,优客工场和连营的企业一...

4月18日,共享办公独角兽公司优客工场在北京举行两周年庆典。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分享了优客工场运营两年的成绩,并谈及共享办公未来的趋势所在。

国际化和智慧办公

虽然才成立两周年,优客工场已经完成6轮融资,估值达70亿元。据了解,截止今年3月,优客工场已签定78个场地的3万工位,入驻约1500家企业。预计在今年年底,优客工场和连营的企业一块,将突破100个场地的5万工位。未来3-5年之内,优客工场将达到180个场地,提供10万以上的工位。

除了在国内城市布局,优客工场也启动国际化业务,进入新加坡、伦敦、纽约等海外城市。“我们发现过去几年,不仅传统企业在出海,成长快速的互联网初创企业,也存在着走向国际市场的需求,比如ofo共享单车等。”毛大庆说。因此优客工场启动相关计划,帮助中国的创新公司和小微企业,用最少时间、最低成本、最快速度在国外落地。

共享办公向智慧办公发展,已经成为趋势。毛大庆表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发展,互联网应用技术包括人工智能越来越完善,以及机器的深度学习系统越来越发达,共享办公具有向智慧办公发展的前提和优势,智慧办公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我们把共享办公的未来技术发展之路,设定为从传统办公、智能办公,进一步向智慧办公发展,希望成为更多数据、信息共享组合的平台。”他说。据了解,优客工场也与阿里巴巴创业创新中心开展全面合作,阿里的大数据、云平台以及阿里生态将全面接入平台。

“云端会员体系、开放式的服务平台,是我们跟阿里在开发的。我们计划下一步突破线下空间的物理瓶颈,发展更多的线上服务功能。这个我们其实已经做了半年,现在很多收入已经开始从线上会员获取。我们特别希望看到很多人变成线上会员,而不是桌子的拥有者。”他说。

深化投资布局生态企业

从2015年第一个场地开业时的30家公司入驻,到现在的1500家公司,再到今年年底预计的3000家企业在平台上工作。毛大庆表示,优客工场原来所想的“赋能”比较机械,后来才发现企业间的相互赋能、自我赋能非常重要。入驻企业群体可以构成生态系统,优客工场的核心价值就来源于对入驻企业的价值分享。

在投资方面,优客工场过去两年已经投资布局和自我裂变了2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基本全部围绕众创空间内部生态和内部赋能所必须的功能,具体涉及联营空间、企业服务平台、教育、人力、传媒、医疗、体育、创投等,可以满足入驻企业各种各样的需求。

毛大庆表示,公司今年预计将有50家生态企业,做更加广泛深入的布局。此外,优客工场和中经联盟还联合成立了庆峰基金,并在今年3月宣布基金正式进入资金私募阶段。

据了解,庆峰基金结合优客工场与中经联盟各自的资源优势,专注于早期股权投资。第一期基金的规模约2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企业服务、消费升级及科技创新领域处在pre-A轮、A轮及A+轮阶段的创业项目。

毛大庆表示,众创空间、共享办公一直伴随着质疑成长。从最早的二房东模式,到各种各样的传言说行业不行了,经营者比创业者还要多。到今天,仍有一批众创空间的运营者在前行。

“我们也带着迷离的眼光在看待自己的未来,但可以想像这里面有些事情已经在产生。比如创业大学,比如成为更多行业的入口,比如我们会进一步深化孵化加速,甚至变成大的知识共享平台。”他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