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国商会发布《2017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 近七成美企去年在华业务实现盈利 呼吁开放更多行业市场准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4-19 07:00

中国美国商会18日发布的《2017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68%的美国企业表示2016年在华业务经...

中国美国商会18日发布的《2017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68%的美国企业表示2016年在华业务经营实现盈利,高于去年的64%;58%的受访企业表示在华经营收入实现增长。商会认为,2017年是中国推进改革、纠正中美投资部分失衡的关键一年,建议中国政府提高监管透明度、开放更多行业的市场准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

期待提高监管透明度

今年1月,国务院通过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5号文),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相关政策法规,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5号文和中国高层的讲话都做出了开放市场的有力承诺,让我们深受鼓舞,但同时我们认为另一些文件传递了不同的信号。以医疗器械为例,政府一方面向外资放开医疗领域,一方面大力扶持国产医疗器械,鼓励进口替代,这可能会造成国内市场被中企垄断。”中国美国商会政策委员会主席Lester Ross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尽管5号文明确指出,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政策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也于3月再次强调,《中国制造2025》对外资企业没有任何歧视性政策,但仍难打消一些外企的顾虑。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支持本国制造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在很多国家中都十分常见,美国对本土企业也有很多支持,具体要看支持手段是否带有歧视性。“中国制造2025”并没有排斥外企,外界对此存在一些误解。

“其实美资企业在某些领域市场集中度很高,容易形成垄断溢价。政府可以在WTO框架允许的范围内对国内产业和企业进行支持,这样能够释放更多的发展机会。”他说。

支持加快BIT谈判进程

据“百日计划”(100-day plan),中美双方将围绕贸易领域的合作展开为期100天的谈判,旨在缩小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性。Lester Ross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美国牛肉出口、中国保险领域对美开放市场,可能会是相对容易达成的成果。

在白明看来,中美元首会晤之后,尽管“贸易战”的概率大幅降低,但不能完全排除贸易争端发生的可能性,中美贸易争端主要集中在钢铁、光伏、轮胎等领域。

“‘百日计划’更多的是在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上寻求共识,通过对标来协调双方的步调,尽可能寻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但指望百天内把问题都解决是不现实的,贸易不平衡的根源是中美国际分工、制造业发展水平、支撑各自制造业要素的差异。”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白皮书》坚决支持中美双方就签订全面、高标准的BIT加快谈判进程,认为这是为中美两国深化双边经济和商业关系所迈出的最具决定性的一步。

Lester Ross认为,中美BIT最早可能在2018年达成,但由于美国的贸易代表还未确定,谈判进度可能会受此影响。他对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完成BIT谈判表示乐观,称因为中美双方已大体达成一致,目前的问题是中国提交的负面清单过长。

“‘非正式’壁垒也是一个相关的问题,BIT谈判如何将这一类壁垒提出来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比如,外资公司在华设立分支机构、发行新品等事务获批的速度比国内公司要慢,流程更长。美国尽管也有安全审查等诸多限制,但一旦进入市场领域,企业是被相同对待的。”Lester Ross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白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尽管与外商的诉求之间仍有距离,但与十多年前相比,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已取得巨大进步,自贸试验区投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开放市场要循序渐进,与发展水平相适应,应加强与外商的协商沟通。”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