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全球最大经纪公司CAA: 华人文化“出海”再下一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燕雨 北京报道
2017-04-19 07:00

“本质上这是一个‘人’的产业,而CAA是管理和运营人的机构。”黎瑞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这家带有传奇色彩的公司牵手,无疑是黎瑞刚在文化产业的重要一步。

文化产业投资大佬黎瑞刚又下一城。

4月18日,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华人文化”)宣布入股美国 Creative Artists Agency(下称“CAA”),董事长黎瑞刚出任美国CAA董事。同时,华人文化将与CAA共同组建合资公司——CAA中国。

CAA是何方神圣?威尔·史密斯、布拉德·皮特、麦当娜、斯皮尔伯格……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都与CAA有关。作为全球最大的经纪公司,CAA是如今最主流的经纪模式开创者,被称为“好莱坞的老板”。

“本质上这是一个‘人’的产业,而CAA是管理和运营人的机构。”黎瑞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与这家带有传奇色彩的公司牵手,无疑是黎瑞刚在文化产业的重要一步。

他告诉记者,入股后CMC会携手CAA,在其现有中国业务的基础上,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拓展在电影、电视、现场娱乐、体育、活动营销等布局。同时,他本人将会加入董事会,参与CAA在美国的业务。

“我们相信未来中美两大市场是全球传媒与娱乐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在微观层面如何创造大体量的产业体系,这对于中国市场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说。

好莱坞的“半壁江山”

成立于1975年,CAA以娱乐经纪起家,目前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经纪公司,其业务领域更涉及影视制作、艺人经纪、体育联赛、场馆运营等多个维度。拥有大量演员、作家、制片人、导演;并创作了《权力的游戏》、《纸牌屋》、《绯闻女孩》等多部热播美剧;音乐领域内签约多位顶级音乐人;在体育行业也多深入布局。

有媒体评论CAA是“娱乐产业最有影响力的公司”,其艺人经纪更是涵盖了好莱坞的半壁江山。实际上,CAA的确是艺人经纪领域的权威,其经纪模式如今被国内多家公司效仿。

与传统艺人经纪模式不同,CAA的出现改变了一对一的模式,将旗下多维度人才联合,用团队力量打造一个艺人;艺人维度更是网罗了电影、电视、音乐、体育界的诸多超级巨星。

影视领域,CAA拥有着几乎最成功的演员、作家、制片人、导演,他们的作品占据历史上全球票房前十名的7部。包括电影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电影明星威尔·史密斯、布拉德·皮特、汤姆·克鲁斯等。

此外,CAA旗下拥有全球流行音乐领域的大量音乐人及演唱会业务,覆盖流行、偶像、乡村、摇滚、嘻哈说唱、舞曲电子音乐等几乎所有主要音乐类型。在Billboard公告牌杂志的年度最佳音乐经纪公司评比中,过去13年中CAA当选了10次,代表艺人包括歌手麦当娜、碧昂斯等。主持人欧普拉·温弗瑞,职业体育明星勒布朗·詹姆斯、佩顿·曼宁等也是旗下艺人。

工业化的运作体系和经验,显然是现阶段中国文化产业所需要的,也是CAA在中国市场发展所需要的。

2010年,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PG(德太投资)入股CAA,2014年又增加投资。TPG创始人之一Jim Coulter表示:“CAA中国将充分展示CAA的优势视野和创新能力,这二者也是使CAA保持业务持续增长和业界领先地位的法宝。”

CAA本土化

2005年,在中国电影部总裁Jonah Greenberg的帮助下,CAA中国办公室成立。参与了几乎所有主要的中美合作电影,并致力于中国艺人的国际化运作。据悉,CAA中国办公室已经为超过75部中文电影进行整合、销售或融资,如国内第一部票房破10亿的电影《泰囧》。

在CAA主席Richard Lovett看来,在过去12年间,CAA一直致力于担当好莱坞通往中国市场的桥梁,利用自身丰富的经验和资源支持中国最优秀艺人及影视娱乐创作者的工作,并帮助国际优秀艺人进入中国市场发展。

实际上,CAA在中国已经有多年布局,多位中国艺人在好莱坞大片中的演出,都是CAA运作的结果。目前,CAA在内地、台湾、香港代理了诸多演员、导演、编剧、制片人的国际合约,签约冯小刚、张艺谋、甄子丹、徐峥、黄渤等。

此次CMC与CAA成立合资公司,黎瑞刚对记者透露,会将CAA中国办公室的业务逐步装入合资公司,并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进行深化。

黎瑞刚表示,在消息公布前,CMC与CAA就中国市场的规划已经进行了非常详尽的讨论和计划。总体来讲,合资公司今后的业务规划会集中在三方面:继续协助中国演艺人才国际化,在全球文化产业发挥作用,将国内“符合标准”的演艺人才带到世界;CAA的全球经纪业务也将与中国协同、深化;并在中国探索新的业务,包括体育场馆设计、运营、数字化转型;广告营销等维度。

“以前大家对CAA的理解是一个经纪公司,现在CAA已经成为整个好莱坞基础化的一个环节。涉及好莱坞所有创意生产流程、制作、发行、衍生品等多个技术性环节。”他说。

除了借鉴CAA的成功经验,黎瑞刚对于本土IP的国际化似乎也有所规划。“中国今天已经开始出现不少优秀的IP,包括优秀的网络文学、漫画、游戏等IP,这些本土IP事实具有国际化的可能性,但这中间需要一个转换和组局,未来的英文国际大片可能来自于中国的本土IP的改编。这也是另一种中国文化的走出去。我们希望能做好一个桥梁的作用。”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作者:吴燕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