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广东”冲刺扶贫攻坚 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7-04-19 07:00

按广东省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广东省要在2018年之前完全“脱贫”,以在当年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按广东省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广东省要在2018年之前完全“脱贫”,以在当年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一目标的来源,根源于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视察广东的讲话,当时给广东的期待是“三个定位、两个率先”。

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其中,“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的表述,给经济大省广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意义。今年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作为经济大省,在脱贫之路上走在前列,为全国实现全面小康作出引领示范是广东的责任担当。尽管广东的经济体量长年在全国保持第一,但粤东西北许多地区人均 GDP 尚不足全国平均水平,依然存在全面小康的短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依托珠三角城市群雄厚的财政基础和消费市场,广东省政府已较早采取精准扶贫措施,目前“剩余”的相对贫困人口约126万,大有“率先”全面小康的趋势。

不过,专家也指出,“两个走在前列”不仅强调时间节点的早,更强调发展质量的提升。在规模上精准消除贫困人口的基础上,广东还要增加公共服务,弥合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的差距,为贫困人口的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创造更好条件。

广东扶贫攻坚走在前列

2014年年底,全国认定的贫困人口约为7000万人。在2015年完成脱贫1400多万人口后,量化目标调整为约5000万。这5000万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甘肃、贵州等中西部欠发达省份,而经济发达的广东的“份额”并不多。

据广东省政府2015年公布的数据,按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元(2014年不变价)的标准,全省70.8万户共计176.5万人为相对贫困人口。以全省经济排位靠后的梅州市五华县为例,该县制定的2016、2017、2018年目标,脱贫人口大约在3万-5万人。

按广东省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广东省要在2018年之前完全“脱贫”,以在当年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据广东省2016年发布的《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广东的攻坚任务分别为2016年脱贫50万,2017年60万,2018年为66.5万。根据早前宣布的数据,广东省已在2016年完成约50万人口的脱贫任务。这也就是说,目前全省剩余的相对贫困人口在126万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社科院研究员李蓝时常随全国政协在全国各地调研扶贫问题,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广东扶贫工作难度相对较小,一是由于有强大的珠三角经济为支撑,二是由于广东较早就开始了扶贫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珠三角对广东扶贫的意义有两方面:从“市场的手”看,珠三角庞大的消费群体,给粤东西北地区从事水果电商、乡村旅游项目提供就近的市场,这也成为广东“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的主要形式;而从“政府的手”看,“财大气粗”的珠三角城市,是粤东西北城市的帮扶者。按早前的布局,广东21个地市,除汕头、惠州、江门三个城市“自己帮扶自己”外,广州、深圳、佛山等六个珠三角城市均对口帮扶两个粤东西北城市。

伴随着对口帮扶的,是广东省2009年开始的扶贫“双到”(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政策。广州市驻湛江扶贫工作队干部岑宇铿介绍说,“双到”的驻村干部,不仅教会贫困户农业技术,帮他们找销路,还针对村子、农民的具体需求,搞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建设等。总体的工作思路是“一村一策、一户一法”。

这是国内较早契合“精准扶贫”理念的探索。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湘西时做出“精准扶贫”的指示,强调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随后几年,“精准扶贫”成为中国扶贫工作的根本准则。

更重扶贫质量

但脱贫目标数字的完成,可能不代表广东扶贫的终结。

4月11日发出的《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解释,“两个走在前列”是广东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要求广东保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各方面工作都走在前列,不仅在时间节点上体现率先,更要在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上引领示范。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集中力量补齐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而作为“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扶贫攻坚战是“走在前列”的关键。

对此,广东省政府特聘参事、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分析,广东的扶贫工作,不仅需要关注数量上的调减,更要关注到扶贫脱贫质量的提升。在完成“脱贫”后,广东要确保贫困人口不返贫,确保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的基尼系数差别不拉大,确保区域间、城乡间的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平。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广东贫困人口的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创造条件。

李蓝也告诉记者, “富广东”的存在,造成了广东的扶贫脱贫工作不同于中西部省份。像异地搬迁等贫困地区的重点扶贫方式,并不会大规模出现在广东的欠发达地区。而依托珠三角消费市场的电商扶贫、产业扶贫,以及粤东西北农民的就近城镇化和就地城镇化,有望成为广东脱贫的主要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继黑龙江、河南等省份出台城镇非户籍人口落户政策之后,广东省也跟上脚步。4月13日公布的《广东省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在广州和深圳两市之外,全面放开放宽农村户籍人口等重点群体城镇落户的限制。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daicc@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