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国之重器要上天啦!国产大飞机C919原来是这样总装的

央视新闻
2017-04-19 12:31

△震撼!140秒全景呈现C919总装过程4月18日,C919大型客机首飞放飞评审会在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浦东准备基地召开。专家认为,C919已经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在完成后续高速滑行后,将择机进行首飞。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民航局、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等单位的25位专家,对C919大型客机首飞前飞机准备状态、试飞机组准备状态和首飞保障准备工...

△震撼!140秒全景呈现C919总装过程

4月18日,C919大型客机首飞放飞评审会在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浦东准备基地召开。专家认为,C919已经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在完成后续高速滑行后,将择机进行首飞。

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民航局、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等单位的25位专家,对C919大型客机首飞前飞机准备状态、试飞机组准备状态和首飞保障准备工作等进行了质询、讨论和全面审议。

经过严格评审,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待完成后续全部高速滑行测试后,可择期开展首飞。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的首飞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C919大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干线客机,最大载客人数174人,最大航程超过5000公里,与波音737,空客320相当,2008年正式立项,2015年首架机完成总装下线。

新闻背景

国产大飞机为什么会叫C919?

C919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并且研制的第二种国产大型客机。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C是China 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飞(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缩写COMAC的首字母。

△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次亮相(图片摄影:赵逢庆)

C919比肩空客320波音737

C919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干线客机,2008年开始正式研制,是我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C919飞机采用单通道窄体布局,基本型可以乘坐158名乘客,与目前国际航空市场上最为常见的空客320、波音737相当。C919全机长度接近39米,翼展近36米,比同类型飞机略大。

在设计方面,C919大型客机研制坚持适航先行原则,全面按照与国际接轨的适航标准开展设计研制并进行适航审定,以保证其安全性。

△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次亮相(图片摄影:赵逢庆)

C919还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和新型航空合金,使得机体更大的情况下,总体重量保持在合理水平。与同级别的空客A320和波音737相比,中国的C919更快速、更省油、更环保。

大飞机是怎样总装起来的?

想将C919这个庞然大物总装起来,一点也不容易。因为它的部件来自不同的地方,像机头来自成都,前机身、中后机身来自南昌,中央翼、副翼来自西安,后机身主要来自沈阳,起落架舱门来自哈尔滨。要想将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部件总装成一架大飞机,考验的是中国飞机的总装能力。

制造飞机的孙国宝师傅说,以前造飞机,总装是“来什么装什么”,结果往往造成各地过来的零部件精度不够,要么胖了瘦了,要么高了矮了。这一次造C919,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飞机在设计数字样机时就对安装工位提出了明确要求,生产线上的流程是什么、每个工位需要多长时间,前一个零件安装时要给后一个零件安装提出总控要求是什么,有些地方甚至精确到了毫米级。

对于建造C919大飞机的工人们而言,机体对接的要求提高到了毫米级,这给工作带来了超乎想象的难度。C919就是这样从上百万个零部件,变成了一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民航客机。

△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次亮相(图片摄影:赵逢庆)

国产大飞机安全吗?

在中国大飞机从研制之日起,就有质疑的声音,有人提出,这型飞机研制成功后要让总师先坐,面对这样的质疑,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说:“C919经历了将近7年的时间,做了大量设计、计算、试验,我肯定愿意第一个坐这个飞机。”

吴光辉表示,中国人第一次做出这么一个大飞机,将来要投入到运营的话可能有一些挑战,这个完全理解。但他表示很有信心,信心来自于积累,目前波音、空客上很多飞机零部件都为中国制造。

C919有望打破波音、空客垄断 “ABC”同台竞技

目前来看,中国民用大飞机制造市场非常大,规模已经在千亿水平,未来可能会达万亿,或将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高端制造业又一支柱。根据预测,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中国无大型民用客机的时代也将成为历史。

一位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得益于国产大飞机的新技术、新材料优势及国产化的需求,未来C919将打破波音和空客的垄断,不但可以站稳国内市场,也将“狩猎”国际市场。待其销售量达到空客、波音的十分之一后,“ABC”(A320、Boeing737、C919)的竞争格局将慢慢开启。

△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C919(图片来自@中国商飞 )

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的历程

早在近半个世纪之前,中国就在为制造一款大型客机而努力,1980年9月,举全国之力建造的大飞机运-10首飞成功,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多种原因,1986年这架完成多次试飞任务的飞机回到上海后,再也没能继续飞起来。同时期,中美合作的MD82客机项目正式实施,希望实现“市场换技术”。但后来随着美国波音公司对麦道的兼并,合作项目全部暂停,中国人打造自主大飞机的梦想也就陷入了停滞。直到2008年,中国航空工业领域瞩目已久的C919大型客机项目,经过反复论证,再次落地上海,中国人追梦大飞机的旅程再次启航。

△2015年11月2日,上海,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装厂房,国产大飞机C919在此举行总装下线仪式。(来源:CFP)

△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C919(图片来自@中国商飞)

△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C919(图片来自@中国商飞)

△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C919(图片来自@中国商飞)

△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C919(图片来自@中国商飞)

△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C919(图片来自@中国商飞)

△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C919(图片来自@中国商飞)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