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会上的“中国智造”:多种类机器人同台“竞技”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周文琦 上海报道
2017-04-20 21:05

4月20日,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在展会亮相。上海市市长应勇在展会开幕式上表示,上交会作为我国第一个专为技术贸易设立的国家级、综合性展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在推动科技成果展示交流、商业合作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12-2016年期间,上...

4月20日,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在展会亮相。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展会开幕式上表示,上交会作为我国第一个专为技术贸易设立的国家级、综合性展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在推动科技成果展示交流、商业合作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12-2016年期间,上海市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金额从48.80亿美元增长至98.77亿美元,增长了102%。

应勇表示,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吸纳全球创新资源,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推动技术转移和技术贸易,在更高层次上构建开放创新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交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种多样的高新技术产品迭出,令人目不暇接。仅机器人一类,就包括了服务机器人、野外机器人、语音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等多种产品。

作为上海科创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这次展会上推出了外骨骼机器人。该款机器人是傅利叶智能推出的一款全新产品,基于核心的力反馈技术,可根据外部力学环境动态调整步态轨迹,并针对使用者的用力情况提供对应的助力,从而让偏瘫、截瘫病人通过训练重获行走的能力,回归正常生活。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于国外同类产品运用被动的模式化运动,该产品第一次引入力反馈技术,多了一个维度的感知,人和机器的交互更加直接、有效。而且完全是自主研发,加上成本控制,目前价格是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的三分之一。”

此外,张江还推出了胶囊胃镜、智能化短途代步工具、安检反恐设备、生物制药等最新高科技产品。其中,生物医药产业是张江的一张“名片”,也是上海生物医药的支柱,其研发优势领跑全国。此次参会的上海天慈生物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不仅提供专业的药品CRO技术服务,还针对上海市新药研发成果产业化落地难的问题,通过整合生物医药行业内资源,自主打造“A+W”成果转化平台,实现产业集聚功能,解决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除了上海本土企业,本次交易会吸引了科大讯飞、深圳大疆、腾讯优图等大牌科技公司,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科大讯飞最新推出的晓译翻译机和讯飞听见会议系统,均可实现95%以上的翻译准确度。在科大讯飞的展会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对着话筒说话,屏幕上立马准确地显示出相应文字。据了解,目前讯飞听见会议系统支持英语、维语和藏文等文字的记录,将来会支持更多语言。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采访的这些高科技公司,其推出的高新技术产品多为自主研发,研发经费最高的占到总支出的80%,真正实现了“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