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季度GDP 增7.8%,“脱虚向实”迹象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王丽莹,严洁 广州报道
2017-04-21 20:49

广东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广东统计局获悉,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万亿元,同比增长7.8%,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0.5百分点,比2016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是2014年以来一季度的最高增速。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1%、6.4%和9.3%,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产增幅加快0.2个百分点,二产持平,三产加快0.8个百分点。

一季度,广东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0.8%,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广东经济发展速度比全国有所加快,从近两年GDP广东和全国的增速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而上年同期是高0.6个百分点,今年拉大0.3个百分点。从加快的速度看,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速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全国加快0.3个百分点,广东高0.2个百分点。广东的其他主要指标增幅大部分也高于全国,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比全国快0.3个、3.3个、0.5个、4.3百分点。

三个因素拉升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一季度广东经济增速的加快主要有以下三个因素:

一是服务业支撑力提升。在换档提质的关键时期,广东服务业继续发挥稳固经济增长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一季度,广东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成,达到62.5%,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5万亿元,拉动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生产回暖。以中高端制造业为发展方向的工业产业升级不断加快,创新驱动作用不断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和新竞争优势加速形成,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2016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也较好, 1-2月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3.4%、15.2%。

三是消费和进出口增幅回升。一季度,广东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及制品类、与消费升级类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和保值增值的金银珠宝类的销售良好。随着国际市场需求的扩大,广东进出口的增幅也在恢复,根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总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同比加快19.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3.5%;进口增长18.7%。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创2012年以来一季度当季新高(剔除2013年异常值)。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恢复性增长8.5%,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11.4个百分点。

回暖信号

从目前整个经济发展的势头来看,广东体现出了实体经济的好转。从工业行业看,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的增幅同比加快0.2百分点,比2016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制造业就业人员增加,一季度末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1.8%,是自2015年一季度以来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制造业用电量增速达到两位数,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5%,增幅同比加快4.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10.6%,同比加快8.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恢复性上涨有利于实体经济经营状况的改善,有利于实体经济利润的增加。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累计增长4.3%,同比增幅回升6.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主要经济效益保持上年较快增长态势。

实体经济包括制造业,也包括服务业。从目前统计的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看,广东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一,企业数占全国总数的11.4%,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一季度广东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8.8%,增幅同比大幅提高79.8个百分点。作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2.2%、25.3%。广东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快速,一季度新增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个数增长28.9%,成为10大门类增长最快行业。

1.jpg

3.jpg

(作者:戴春晨,王丽莹,严洁 编辑:耿雁冰)

戴春晨

资深记者

仰观星斗,俯察湾区。南方财经智库高级研究员,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卓越记者”驻校计划2019年访问学者。报道与研究领域:北斗导航产业、商业航天、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创新与城市治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