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报告:PPP项目拉动民间投资回暖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7-04-21 20:31

4月21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2017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称,经济开局略超预期,增长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还有赖于改革深化。具体表现为:第一,消费平稳,投资回升,出口反弹,总需求结构有所调整;第二,CPI冲高回落,PPI 上涨较快;第三,M1/M2增速明显回落,社会融资转向非标,利率水平总体上升;第四,财政...

4月21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2017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称,经济开局略超预期,增长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还有赖于改革深化。具体表现为:第一,消费平稳,投资回升,出口反弹,总需求结构有所调整;第二,CPI冲高回落,PPI 上涨较快;第三,M1/M2增速明显回落,社会融资转向非标,利率水平总体上升;第四,财政收支大幅增长。

报告指出,今年投资方面出现一个可喜的变化,即民间投资有所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民间投资累计上涨7.7%,比去年同期上升4.5个百分点。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院吴化斌分析:“一方面是因为企业整体投资情况得到改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有小幅回升。另外,很大的原因来自于政府在大力推广PPP项目。”

在民间投资中,基建投资大幅上涨,一季度增幅达到16.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3个百分点,其中,公共设施管理类的增幅甚至超过30%;分区域来看,东部投资相对回升更明显,中西部投资的增幅虽然在增长,但增幅同比有所下滑,尤其是东北地区人口流出,民间投资还在继续下滑。

针对去年下半年以来不断攀升的PPI数据,课题组指出,一季度PPI较高主要是由于较强的基数效应,也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因素。此外,国内需求在一季度表现较好,基建投资等增速较高,钢铁的需求也有所回升。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琳表示,预计2017年PPI同比增速后面会逐渐走低。一方面是房地产调控不断升级,房地产需求对PPI的影响比较显著。另一方面,一些上游行业的产能过剩虽然在不断缓解,但依然存在。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影响到了一季度外贸数据。今年一季度,原油和铁矿石的价格增速最高的达到了60%以上,对进口价格的带动比较大。出口方面也所回升,报告指出,一是基数影响,二是外需有所恢复,尤其美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在一季度的需求得到大幅度提高,三是因为人民币持续缓慢贬值,对中国的出口有较大带动作用。

课题组还发现,中国内地的自贸区建设对贸易的拉动作用在增强。赵琳表示:“通过香港转口贸易的份额在逐渐减少,说明香港在中国对外贸易的作用在减弱。而近两年中国内地的自贸区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内地对外贸易的便利程度。”

报告称,从数据上看,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得到了一定的贯彻,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因素依然很多,其中相对比较突出的风险集中在房地产市场风险、人民币中长期走势仍承压、政府债务还息负担增加等方面。

为此,课题组提出如下建议: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量和效率,引导和激发社会投资的跟进,平衡好货币信贷松紧度,处理好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与金融风险防控的关系;进一步深化房地产市场供给侧改革,以市场化手段而非行政手段稳定市场预期和平衡市场供求;稳定的经济增长是稳定的汇率的基础,不失时机地着手稳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加强人民币汇率预期管理;进一步深化市场化导向的国有企业改革,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同时增强社会和民营企业信心。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