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52号文排查“担保圈”风险:“区别对待、分类处置”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7-04-21 12:52

近期,多地相继出现部分企业担保圈贷款风险事件,比如齐星集团、天信集团、辉山乳业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消息源获悉,近日银监会已下发《关于进一步排查企业互联互保贷款风险隐患的通知》,业内称之为52号文。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要立即行动,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企业担保圈贷款风险进行专项排查,重点排查“互保、联保、循环保”情...

近期,多地相继出现部分企业担保圈贷款风险事件,比如齐星集团、天信集团、辉山乳业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消息源获悉,近日银监会已下发《关于进一步排查企业互联互保贷款风险隐患的通知》,业内称之为52号文。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要立即行动,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企业担保圈贷款风险进行专项排查,重点排查“互保、联保、循环保”情况,包括客户名称、贷款余额、分类结果、贷款质量迁徙趋势以及民间融资余额等。

据知情人士介绍, 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将风险底数、风险隐患和高风险企业客户名单于4月30日前报告银监会。

“52号文”要将贷款质量下迁趋势较为明显、关联互保层次过于复杂或资金链断裂风险较大的企业列为“高风险”客户,实行专门的名单制管理。

企业之间的相互担保,错综复杂,成为金融风险处置中最为棘手的“担保圈”,早在2011年左右,浙江便出现了“担保圈”的风险,一家企业出了风险处理不当可能在编程“火烧连营”。

鉴于此,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要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政府牵头、市场主导、法治保障、多方参与”的原则,及时制定完善风险处置预案。

在风险处置中银监会表示,“要始终坚持地方政府是风险处置第一责任人”。

对风险已经暴露的企业客户,银监会要求充分利用债委会机制,统筹规划、一致行动,切实防止因个别机构“单兵突击”而加速风险暴露、提前引爆风险点的现象。风险处置要坚持“区别对待、分类处置”原则:

对暂时出现资金链紧张,但属于战略新兴、节能环保等国家政策支持产业,或有市场、有科技含量、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债权银行不宜盲目抽贷、压贷、缓贷,可通过重新评估贷款期限等方式实施贷款重组,以及组建银团贷款、建立联合授信机制等方式继续予以大力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对于市场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一般、发展内生动力相对不足,或核心偿债能力较弱、关联关系复杂、主业不明晰的企业,可通过增加抵质押物等方式,稳定短期信贷支持,在此基础上通过多收少贷、只收不贷等措施逐步实施信贷退出;

对于市场发展前景不佳、属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限制的产业,或资金无盘活希望甚至存在贷款诈骗、逃废银行债务嫌疑的企业,要坚决及时停贷,并积极采取诉讼手段,保全资产、减少损失,同时配合地方政府妥善做好职工分流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编辑:赵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