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支付宝“无现金支付”方式如何撬动东南亚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4-21 00:18

近来,阿里集团在海外移动支付市场上动作频频,先后传出与东南亚在线支付平台HelloPay、美国金融巨头MoneyGram联姻,这意味其正在加快将“无现金支付”理念输出国外。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支付宝大抵路径有三,分别是跨境线上业务、跨境线下—扫码付业务以及通过投资实现技术和经验的输出。目前,上述三种路径影响效果已经逐渐显现,不仅是中国游客和常年驻派在泰国的华人,一些泰国本地人也开始接受相关移动支付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往泰国的游客中,只有中国游客主动询问手机支付,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已经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头羊”,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IMG_9188.JPG

“无现金支付”三条输出路径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在泰国以及东南亚,支付宝业务的开展主要通过三条路径层层递进。首先是跨境线上业务,一方面,东南亚用户可以在淘宝、阿里速卖通上消费支付;另一方面,一些航空公司、在线商旅平台也能面向中国用户实现跨境商品消费服务。

近一年来,支付宝的跨境线上支付服务的东南亚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000万,成为东南亚地区最重要互联网基础设施之一。

其次是跨境线下—扫码付业务,从2015年下半年起,支付宝正式在泰国推广无现金服务——扫码付。目前,支付宝跨境线下业务已经遍布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其中,线下商户门店有近2万接入支付宝,范围涵盖餐饮、超市、百货、便利店、免税店、主题乐园等。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走访曼谷两大百货零售集The Mall集团、Central集团时,The Mall集团CEO KRIENGSAK TANTIPHIPOP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16年6月起,The Mall集团开始与支付宝合作。“支付宝除了具有便捷、安全的特点之外,还可以提供用户在行前、行中、行后的行为数据画像支持,实现精准营销。目前,在EM商圈中,信用卡支付占比80%,支付宝占比10% ,预期支付宝会有30%的市场份额。”

与The Mall集团情况类似,Central集团消费者服务负责人的Jenny Jaruwan Wongjesadasakul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6年12月,Central集团接入支付宝。“目前,旗下共有9家百货公司接入支付宝。 通过与支付宝合作,今年第一季度的交易量和交易额大约增长5%,希望接下来三个季度可以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最后是通过投资,输出技术和经验。例如,2016年11月,蚂蚁金服对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进行战略投资,通过输出技术和经验,打造泰国版“支付宝“,并将Ascend Money引入支付宝的“全球收全球付”支付系统。

Ascend Money手机移动业务发展部负责人Aroon Sudweh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接入支付宝技术之后,Ascend Money用户月活迅速从30多万冲到70多万,现在平均恢复到月活60万。”

“这样可以为这些机构节省5-8年的研发成本和发展时间,包括底层技术架构、安全风控技术、防欺诈技术、反洗钱技术等。支付宝希望通过输出先进的技术经验和服务理念,推动当地的无现金、普惠金融发展。”蚂蚁金服泰国业务专家顾伟如是说道。

 

中国移动支付改变海外市场

事实上,包括支付宝在内的中国移动支付巨头正在撬动海外市场。目前,在泰国网购中,75%的消费仍然使用“货到付款”和“柜台付款”的方式完成,网银使用占比不到20%。

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泰国业务发展负责人Jan.Sodprasert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泰国的支付方式与中国相比有所差距,如泰国对信用卡持卡人要求较高,每月需要15000泰铢的固定收入证明,并且最高的授信额度只有固定收入的5倍;信用卡的使用场景也有门槛,通常达到300泰铢才能使用,并且需要支付百分之几的手续费。泰国95%以上居民都有银行账户,但是大部分并不使用借记卡,普遍认为没有现金方便。此外,使用电子钱包的时候,也多是使用余额支付。”

她续称,“目前,泰国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正在发展电子政务,包括电子落地签、电子税务登记、交通卡等,而随着中国游客和支付宝在内的中国移动支付巨头正将’ 无现金支付’ 理念输入泰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本国人关注和使用移动支付。”

的确,中国游客和移动支付机构正在为此带来积极变化。Jenny Jaruwan Wongjesadasakul透露,“在我们服务的30多个国籍游客群体中,只有中国游客提出了手机支付的需求,这说明中国在这一技术上处于领先位置。受此影响,泰国本地人也开始使用手机支付,希望获得更为便捷、安全的服务。”

数据显示,泰国人口近7000万,是中国出境游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2016年春节,共有31万人次中国游客到泰国旅游。2016年,中国游客赴泰旅游人数约880万人次,创下新记录,预计2017年中国游客将有望突破900万人次。

KRIENGSAK TANTIPHIPOP认为,“泰国人喜欢新科技,包括使用货币电子化、移动支付等方式终将成为不可避免并且受到欢迎的发展趋势。”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