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启动 体总拟造四大国家级主题赛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4-21 17:46

2.jpg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志丹在发言)

“马拉松热”或将再度在国内掀起一个小高潮。

4月21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央视体育频道联合主办,智美上德担任运营商的“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启动仪式,正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启动仪式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将计划长期举办,涉及主题则将依次涵盖“红色之旅”、“改革开放”、“生态升级”和“一带一路”四大概念。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志丹介绍,“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的红色之旅主题,将以过往的红色革命之地为主要举办城市,其中便涉及上海、遵义、延安、吉林、北京和南昌等地;另外,“改革开放”主题则将在西安、杭州、广州、深圳等在近三十年来锐意创新的城市举办。

这意味着,在近年来获得广泛关注的北京马拉松、广州马拉松、深圳马拉松、杭州马拉松等强势IP,均将融入“奔跑中国”系列赛中。

此外,主办方和运营方介绍,上述“红色之旅”与“改革开放”两大主题马拉松系列赛,将在今年完成举办,其中涉及马拉松场次为16场,“生态升级”与“一带一路”主题则将在明年开始举办,涉及场次为32场。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一带一路”主题未来将很可能延伸到国外城市举办。

高志丹表示,上述四大主题的马拉松赛事,涵盖了过去、现在、未来,每一个主题背后都具有特殊的背景和意义。

“‘奔跑中国’是从群众需要和国家战略的角度抓住机遇,站在政治和社会发展的高度,将传统的马拉松项目与电视节目有机的结合起来,开辟了一条促进全民健身发展的新路。”高志丹说。

实际上,这并非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次对越来越火的马拉松赛事进行统筹运营。去年底,以整合中国马拉松最优秀赛事资源,为中国马拉松树立顶级办赛标准,推动中国马拉松赛事国际化、规范化、市场化运作与发展等为目的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正式问世,创建者正是中国田径协会。

公开消息显示,在刚举办的“2017武汉马拉松”中,汉马组委会已经正式收到中国田径协会加入“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邀请书,汉马组委会也已签署意向书。由此,武汉马拉松成为继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广州马拉松和重庆马拉松后,第五家加入“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赛事。

有关人士指出,随着“马拉松热”的持续发酵,我国马拉松赛事已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市场化的运营将进一步吸引跑者参与赛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以上述四场马拉松2016年举办的情况显示,参赛人数总计突破10万人,报名人数更高达近40万。而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共注册马拉松赛事328场,共办赛事122场,参赛人次则达到了历史性的279.62万人次。

3.jpg

                    (高志丹与央视副总编辑彭健明共同展示“奔跑中国”会旗)

(作者:饶守春 编辑:朱益民)